close

一直以為申根國家就是歐盟國家,本來還打算用申根簽證橫行歐洲勒..... ( 白日夢ing.... 我最好是有這種財力拉!)

留學生活,「玩」絕對是個重點,也是很重要的功課。尤其是在這個多國叢聚天涯若比鄰的歐洲大陸,過條小橋不知不覺踩上德國的情況,是身為島國子民的台灣人們很難體會的事情。「出國」,在歐洲就像轉開水龍頭喝水一樣自然而然、非常方便。然而,身為外國人的我們,面對這錯綜複雜的歐陸,在交通和旅行上相關注意事項,我們可得多多了解。「簽證」和「錢」就是直接息息相關的。

今天在研究荷蘭國鐵和國際鐵路之餘,也仔細了解一下「申根國」、「歐盟國」和「歐元區」之間的關係,總算有些眉目。這三個名詞下所包含的國家,可是大大不同呢!


什麼是申根Schengen? 申根簽證所包含的區域有哪些國家?

申根其實是個地名,是盧森堡境內的一個小鎮 (Schengen)1985年德、法、荷、比、盧這幾個國家在Schengen這個地方簽署了一個公約,這公約的概念是為了取消申根區內的邊境檢查,並協調申根區外的邊境控制 (free movement of persons)也就是說,只要取得申根簽證即可在申根區內任意移動不需另外申請其他簽證。

截至目前,申根公約成員國有25個:
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奧地利、希臘、丹麥、芬蘭、冰島、挪威、瑞典、愛沙尼亞、捷克共和國、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馬爾他、波蘭、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以及瑞士。
申根簽證可在以上國家自由出入並在有效期六個月內最長可停留90天。


值得注意的是,申根國區域和歐盟,這兩者並不完全相同,不可混唯一談。


NEW: 2011年1月11日起,台灣護照適用申根區域短期商務、旅遊免簽證待遇正式生效


歐盟 (European Union, EU )

歐盟目前有27個會員國:
1950
年的六個創建國:
法國、西德、義大利、、比利時、盧森堡

1973 ~ 2010
年:
愛爾蘭、英國、丹麥、希臘、西班牙、葡萄牙、芬蘭、瑞典、奧地利、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馬爾他、賽普勒斯、羅馬尼亞、保加利亞。

查看歐盟的網站 Europa,可以很清楚的觀看整個歐盟國家分布的地圖(點進每個國家還有國家的簡介喔)


然而,並非歐盟國家就代表使用歐元!


使用歐元的國家有哪些?

官方使用歐元的國家共有16:
(2010年5月的今日是還是16國啦...目前正上演歐債風暴,之後數字會不會變動很難說... 要看PIIGS五國的動向了)
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法國、德國、芬蘭、愛爾蘭、奧地利、斯洛伐克、希臘、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斯洛維尼亞、馬爾他、賽普勒斯。


另外雖非歐元區但廣受認可使用歐元的國家為:
摩納哥、梵蒂岡、聖馬利諾(與歐盟協議可鑄造歐元硬幣)
安道爾、蒙特內哥羅、科索沃(與歐盟無協議但將歐元視為實際貨幣)

So

加入歐盟但加入申根國 à 英國(英鎊)和愛爾蘭(歐元,北愛爾蘭可用英鎊)。但持台灣護照至英國旅遊免簽證唷 ~ 
加入歐盟但加入申根國 à 士(瑞士法郎)、挪威(挪威克朗和冰島(克朗)


經過一番整理後才發現其中真是錯綜複雜阿!持有申根簽證的人就特別注意申根國和其是否使用歐元囉。


Europe Map  (mouse over 可放大)
europe.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