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
,這個城市光是念起來就很浪漫。

仔細想想,到底是什麼時候什麼原因,巴黎開始成為浪漫的代名詞呢?對巴黎的認識,一直以來都是透過電影、小說、遊記、雜誌、旅遊節目、明信片、紀念品,還有無數個精品品牌。這次,我終於有機會造訪這個讓人醉意的城市,記錄屬於我自己的巴黎印象。

在開始唯美之前,先安插個跳 tone 的橋段。出發的前一天,我突發奇想,我們這次的五人團隊,角色扮演像極了日本卡通海賊王:
我是船長魯夫,因為行程是我規劃的,我掌握目的地
Doris
是航海士娜美,方向感超好的她,在其他人嘻嘻鬧鬧的同時,得靠她拿著地圖指引我們方向,她是個超級重要的人物阿 ( 因為船長我常常迷失方向 )
Larissa
說她想當船醫喬八,但我個人覺得她很適合廚師香吉士,因為她很會煮飯,廚藝佳
Tom
是羅羅亞.索隆,因為他很會耍劍 ( 請取諧音 XD )
Pei-Chun
就當騙人布吧,因為其他角色不適合,哈哈。
後來加入的 Mahesh 可以是考古學家妮可羅賓,因為他很冷靜沉著
會說法文的 Henry 就當佛朗基吧,因為沒有其他角色了。

是的,這樣的橋段也成為我們這一行不可或缺的有趣話題囉。

 

DAY 1 – ALLER

出發當天,我們搭乘 Thalys 火車前往。由於那幾天風雪的緣故,交通狀況還不是很穩定,因此發生了火車 delay 90 分鐘的慘案,還有我們上了車車號不對而沒有座位的慘劇。(聽我隔壁的法國人說我們原本的車被 cancel 了)旅途中火車還沒電,在軌道上停駛了大約 30 分鐘左右吧。折騰了半天,16:15 上火車,晚上 9 點多才到 Paris Nord,簡直太令人抓狂了!原本安排好的聖誕市集因而取消。

PS. 地鐵 (Metro) carnet 10 張的回數票,目前總價為12 歐。若買單張,票價則為1.7 /張。

metro - Paris Nord 


DAY 2 - Zone 8

大皇宮 Grand Palais
小皇宮 Musée du Petit Palais
亞歷山大三世橋 Pont Alexendre III
香榭麗舍大道 Av. Des Champs-Élysées
凱旋門 Arc de Triomphe
City Pharma - 藥妝店 (28 Rue du Four)

大皇宮、小皇宮的性質像是文藝館場或是展場,會不定期更換展覽的內容,因此入內的票價不定。我們這次剛好遇到小皇宮可以免費入場。小皇宮的內裝很華麗,尤其是屋頂精細的壁畫和刻飾,這種精雕細琢的風格,就是我對法國一直以來的印象。在這裡,一位工作人員主動和我聊天,我們最後還彼此交換名片。神奇的是,他後來寫了 email 給我,說希望我可以再到巴黎玩,然後當他的客人。哈哈,這就是所謂的搭訕嗎?雖然他是一位有氣質有禮貌的人,但如果是年輕的帥哥就更好了。

亞歷山大三世橋是以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三世作為命名,以慶祝兩國友好聯盟。從大小皇宮走過這座橋到達塞納河對岸,可以通往傷兵院。這幾個建築物不是有金飾就是雕琢精巧,很能感受到法國古老帝國光輝時代的年代風貌。

Pont Alexendre III 亞歷山大三世橋  

Pont Alexendre III 亞歷山大三世橋  

這天法國低溫飄雪,塞納河畔風勢又狂又大,我們是靠意志力在旅行的。

香榭麗舍大道上咖啡店、服飾店林立,是巴黎的時尚大街。這邊物價很貴,連上個廁所都很奢侈。其他地方是 0.5 歐,這邊可是要 2 歐呢!整整翻了 4 倍,太沒天理了。

LV 香榭麗舍大道總店 ( Louis Vuitton Paris Champs-Élysées )。進到這種高級精品店,我還真有點不自在,因為我看起來就是一副買不起的樣子,好險店員沒有給我翻白眼。這邊亞洲人還真不少,感覺起來以日本人和大陸人居多,也有不少年輕人也是提著大包小包的,好驚人的消費力。

LV 香榭麗舍大道總店 ( Louis Vuitton Paris Champs-Élysées ) 

沿著香榭麗舍大道行走,通往凱旋門。拿破崙為紀念法軍打敗俄奧聯軍的英勇戰績而建造凱旋門,凱旋門的四周都有門,門內刻有跟隨拿破崙遠征的
386 名將軍和 96 場勝戰的名字。

 Arc de Triomphe 凱旋門 

門內刻有跟隨拿破崙遠征的 386 名將軍和 96 場勝戰的名字  

法國藥妝店 Pharmacie 非常發達,許多知名藥妝品牌例如薇姿 VICHY 、雅漾 Avene 、理膚寶水 La Roche-Posay BIODERMA 貝德瑪等,在原產地售價都較台灣便宜,而我們來到的這一家是公認巴黎市區內售價最便宜的一家- City Pharma ( Add: 28 Rue du Four )。很多女生動不動就來這邊掃貨,這邊可是常常被人潮擠到水洩不通。我買了薇姿 Aqualia Thermal Rich Cream 溫泉礦物緩滋養霜 40ml 和理膚寶水 Hydraphase Intense 全日長效玻尿酸修護保濕乳 50ml ,只要 27.8 歐,台幣約 1170 而已唷!


DAY 3 - Zone 7

夏祐宮 Palais de Chaillot
艾菲爾鐵塔 Tour Eiffel
戰神公園 Parc du Champ de Mars
巴黎傷兵院 Hôtel National des Invalides
Boulanger Patissier - 柏托烘焙坊 ( 31 Avenue de la Motte-Piquet )
Jean-Paul Hevin - 巧克力店 ( 23 Bis Avenue de la Motte-Piquet )
Boulangerie Poujauran - 最佳可頌麵包店 ( 20, Rue Jean Nicot )

夏祐宮是一個拍攝艾菲爾鐵塔的絕佳地點。當我走過夏祐宮往右看時,巨大的鐵塔矗立在眼前的景象和震撼,我到現在還記憶猶新,因為它真的好大!這邊又是高處,鐵塔背後一望無際,遼闊的視野讓艾菲爾鐵塔更顯獨立。由於天候的關係(是因為風大嗎?)我們只能上到第一瞭望台 ( 費用 4.5 ),沒有辦法到最高層的第三瞭望台實在可惜。站在這裡,我喜歡在這裡俯瞰塞納河和遠眺聖心堂的視野,而巴黎的一切,好像頓時靜止在我的腳底下。不過這邊風超大,真的快被凍死。

艾菲爾鐵塔 Tour Eiffel 

俯瞰塞納河 from Tour Eiffel 1st floor 

瞭望純白聖心堂  

走在巴黎的街道上真的很享受。因為這邊的樓房都有美麗的雕花陽台,有夠唯美、超級浪漫。

每個公寓的窗台都好漂亮

我喜歡這樣的雕花陽台 
 
傷兵院是收容退伍傷殘士兵的療養院,主建築中有安放拿破崙之墓。這裡的圓頂教堂有著金碧輝煌的屋頂,在太陽下會閃閃發亮。

Hôtel National des Invalides 巴黎傷兵院  

圓頂教堂

  

艾菲爾鐵塔越夜越迷人。我發現我對於艾菲爾鐵塔的喜愛超越我的想像。看著它,我就是不停地拍照,停不下來,就是希望能夠拍出美麗的照片。最後要離開了,望著它,我還真有點捨不得耶。

 

 

 

  


DAY 4 - Zone 9

聖心堂 Basilaue du Sacré-Coeur
特爾特廣場 Place du Tertre
達利美術館 Aspace Dali
雙風車咖啡館 Les 2 Moulins
紅磨坊 Moulin Rouge

蒙馬特 ( Montmartre ) 是我來之前就很嚮往的一區,認識它是因為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那種悠悠的復古法式風情讓我特別著迷。蒙馬特也稱藝術之丘,許多藝術家都曾經在這邊進行創作,包括達利、莫內、畢卡索與梵谷等人。

聖心堂位在蒙馬特山丘的制高點,是一座拜占庭式的大教堂,也是巴黎代表景點之一。教堂內光線透亮,陽光會從圓頂灑進室內。我們造訪時,教堂內正在進行神聖的儀式,宗教氣氛相當濃厚。要特別注意的是,附近有成群的黑人會攔住你,幫你綁繩子說是祈福用,不過綁完之後他就會跟你收費,切記不要理會他們。這種現象在艾菲爾鐵塔和羅浮宮周圍也有。

Basilaue du Sacré-Coeur 聖心堂  

 

  

 

特爾特廣場位於聖心堂旁邊,許多藝術家揮灑才藝及展示畫作的聚集點。達利美術館就在廣場旁邊一條小巷進去,指標很明顯。不過這間美術館規模不大,展示的作品有限。真要看得盡興,我想還是要造訪達利的故居,位在西班牙巴塞隆納郊區的達利美術館吧!

Place du Tertre 特爾特廣場   

 

 

Aspace Dali 達利美術館  

雙風車咖啡館 Les 2 Moulins 是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裡艾蜜莉工作的咖啡館。整間店瀰漫艾蜜莉氣息,艾蜜莉的大小照片出現在咖啡店牆上及吧台區,連 menu 的封面也是艾蜜莉。我們座位旁邊的一張桌子,一對情侶上演著濃情密意就快讓我們招架不住了。

 

這位就是男主角



 沿著斜坡、階梯、小巷,我們從聖心堂一路走到紅磨坊。這個紅色風車對我也是有股神奇魔力,親眼目睹這座風車也是我來巴黎的重要目的之一。有看過電影《紅磨坊》就知道這裡最有名的就是康康舞動感演出,舞者都是精挑細選和經過嚴格訓練的年輕女生,男生看了應該沒有不開心的。只是票價十分昂貴,法國康康舞晚餐秀就要
145 歐。

Moulin Rouge 紅磨坊  


DAY 5 - Zone 1

羅浮宮 Musée du Louvre
騎兵凱旋門 Arc de Triomphe du Carrousel
杜樂麗花園 Jardin des Tuileries

羅浮宮,曾是法國皇帝的居所,裡面的館藏號稱有 30 萬件,許多鼎鼎有名的大作都被珍藏於此:勝利女神雕像、蒙娜麗莎的微笑、維納斯雕像、漢摩拉比法典等等,以及無數件有名的畫作。以玻璃金字塔為中心,羅浮宮的三大展館為ㄇ字型圍繞,總共有4層樓。我們安排一整天的時間逛羅浮宮,時間上仍嫌不足。所以建議要來參觀的人要事先鎖定好自己的必看項目以及重點路線,看完後行有餘力再慢慢看其他的展示。自從這一天走完羅浮宮,往後的兩天我都呈現腰酸背痛腳痛的重症,因為它實在太太太大了!

 

   達文西 - 蒙娜麗莎的微笑 

   Psyche and Cupid 賽姬和邱比特 - 故事中他們用「愛」(邱比特為愛神) 和「心靈」(Psyche 為心靈之意) 尋找對方

左邊是漢摩拉比,右邊是神 

坐地鐵到
Palais Royal Musée du Louvre ,下車後沿著指標走可以直接進到羅浮宮 B1入口。避免人潮擁擠,可以在這邊用自動售票機買票會比較方便。在這邊,也可以看到倒金字塔和小金字塔。電影《達文西密碼》中,小金字塔就是藏有聖杯 ( Holy Grail ) 的地方。

  

我最喜歡看的,是古希臘羅馬和埃及的文物。尤其是希臘羅馬時代的人物大理石刻雕像,雖然石材是硬的,但還是可以表現出人體肌肉、線條和身穿紗幔真實的柔軟度,真的太不可思議了。然後每一個女人的身材都好美好美,白色的大理石讓她們看起來更閃閃發亮,每個都是女神!

羅浮宮 9:00 開館,強烈建議 9:00 準時到達門口,否則越晚人越多,得花時間排隊囉。


DAY 6 - Zone 4

奧塞美術館
Musée d'Orsay
新橋 Pont Neuf
巴黎古監獄 Conciergerie
Creperie Beaubourg - 可麗餅  (2 Rue Brisemiche)
Pain de Sucre – 巴黎最好吃的 macaron (14 Rue Rambuteau)
聖母院 Cathe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

奧賽美術館也是很受歡迎的博物館。我們這天出發的比較晚,10:00 到達時,外面早就大排長龍了,排隊時間又花了一小時。這邊 9:30 開館,因此也是強烈建議 9:30 準時到達門口,省去排隊的時間。奧賽美術館規模比較小,3~4 個小時便可以參觀完畢,裡面的作品也是很精彩,有好幾幅畫我也是看得出神。

由於時間有限,我們捨棄了參觀龐畢度中心,然後來到附近受人推薦的餐廳吃可麗餅以及造訪部落格上多人推薦的 巴黎最好吃的 macaron”。說到 macaron ,巴黎的蛋糕店幾乎是家家都有賣,可以說是一種普及的法式小點心。抱著期待的心態品嘗這家店出品的最好吃的 macaron ”,老實說我個人覺得還好耶,除了很甜很膩的滋味,實在無法體會出他所謂的最好吃在哪裡。或許是我不懂得品嚐吧,不過 macaron 實在和我不對味。而喜歡吃的人就會覺得非常好吃。

法式可麗餅 

macaron 法式點心馬卡龍  

 

DAY 7

聖母院 Cathe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
逛聖路易島 Ȋle Saint-Louis
Berthillon 冰淇淋 ( 31 Rue Saint-Louis en Ȋle )
Amorino 冰淇淋  ( 47 Rue Saint-Louis en Ȋle )
逛聖哲曼大道 Bd. Saint Germain ( Zone 5 )
Laduree - 甜點 ( 21 Rue Bonaparte )
PIERRE HERMÉ - 甜點店 ( 72 Rue Bonaparte )
Café de Flore  花神咖啡館 ( 172 Boulevard Saint-Germain )

由於聖誕假期,前一天晚上到達聖母院時,它已經提前關閉不再開放入內參觀,因此最後一天的自由行我再度造訪這裡。巴黎聖母院位在西堤島 ( Ȋle de la Cité ) 上,法國大文豪雨果的小說「鐘樓怪人」就是以它為故事背景。聖母院內也是莊嚴而肅穆,外觀的石刻更是繁複細緻。

Cathe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 巴黎聖母院 

  

聖母院之後,就用密集的甜點之旅來為這趟旅行畫下完美的句點吧。聖路易島上,有兩家冰淇淋店眾所皆知,可惜
Amorino 沒有開,我們只吃到 Berthillon。它的冰淇淋真的濃純香,我點的荔枝和藍莓口味都很好吃喔。在逼近零度的冬天裡大吃冰淇淋,又冷又爽。

之後,我們從聖哲曼大道 Bd. Saint Germain 沿途走走逛逛來到 Zone 6 ,朝聖兩間甜點店。Laduree,它販賣 26 種口味的 macaron ,由於 macaron 不和我合 Doris 的胃口,因此我改點一個藍莓千層派,滋味實在好極了!Doris 點的草莓蛋糕也非常好吃。我只能說, macaron 不是人人都吃得對味的阿。 PIERRE HERMÉ 是一家精緻的小店,我們到達時外面也是有小小的隊伍,我點了友人推薦的大覆盆莓 macaron 蛋糕。可能是有新鮮水果的關係吧,味覺上比較甜而不膩,比小 macaron 好吃些。

Laduree - 甜點店 ( 21 Rue Bonaparte ) 

PIERRE HERMÉ - 甜點店 ( 72 Rue Bonaparte )    

Café de Flore 花神咖啡館和 Les Deux Magots 雙叟咖啡館在地鐵站 St. Germain des Prés 旁邊,兩家店距離非常近。由於聖誕夜我們無心玩弄了雙叟咖啡館的服務生,心虛之虞,因此選擇到花神咖啡館坐坐。這兩家咖啡館很有名,生意都很好,我想是拜旅遊書籍推薦之賜,觀光客應該是比本地人還多吧,根本就是擠到不行,咖啡館該有的悠閒氣氛反而喪失了。


後記

這一路上有太多奇遇:第一天在Rotterdam C. 等火車時,認識了一位來自台灣交大的女學生,看她用流利的法文和法國人交談,讓我好崇拜,更巧的是第五天在羅浮宮,我們又相遇了。前同事Maggie ,現在是 RSM 的學生,之前在海牙國際學生日時也不期而遇,這次在茫茫人海的法國巴黎,竟也在聖母院前的隊伍中巧遇,這就是所謂的他鄉遇故知嗎?歐洲,也太太太太太小了吧!!!


歐洲有沒有這麼小....竟然再次巧遇 Maggie! 

從巴黎回到荷蘭,一走出火車站,我非常確定我人在荷蘭。這是個廢話,但我想表達的是,巴黎的城市印象,是在你一踏上巴黎土地的剎那間就可以感受到明顯的不同,那種氛圍真的很微妙。相較於荷蘭的務實、簡樸、不重視衣著飲食享受,法國就是夢幻、亮麗、優雅和處處講究,這種差別彷彿連呼吸的空氣都很不同。即使地鐵又髒又臭,仍會有街頭藝人吟唱著法式香頌或是用手風琴拉出法式旋律,這個地方的確提供了足夠的情感給所有來到這裡的人們;餐廳的服務生連遞上menu、舉盤、轉身的舉手投足,都像是在進行一場表演。當然,在法國也不是處處都很正面。看不懂法文,到餐廳用餐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尤其是服務生不會講英文或是沒有提供英文菜單時,點錯餐或是點到地雷餐也是我們有遭遇到的。還有一個體會是,語言能力真的不嫌多。有一晚我們到 Zone 1 的日韓餐廳區吃飯,那間店的服務生是中國人,看著他們操著流利的日文、英文、和法文和客人應對,忽然覺得自己真是太沒競爭力了。想想看,在這邊連服務生都要具備四種語文能力,我們只有英文是唯一第二外語,哪比得上人家呢?看來,我得好好思考第二外語的學習規畫了,我是認真的。

回到家後,我在 FB 的塗鴉牆上輸入我第一個念頭: Now I understand why Paris is so attractive. 它真的是個迷人的城市。我想我會再去一次,找一間可愛的民宿或小公寓,好好地體會法國生活,然後悠閒的在巴黎遊走,學習法國女人的優雅。自己做自己的航海士,迷路了,就等著法國帥哥來解救吧,XD ( Henry 說,女生來到法國就是要假裝迷路,讓男生有理由前來搭訕。 )


經典的巴黎街頭 

arrow
arrow

    els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