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10-12-09 【莊佩璋】

義大利駐台代表馬忠義任期將屆滿,他不願離開台灣,向羅馬要再延一任。 沒想到答案竟然是「台灣很熱門,一堆人搶,不可能續任。 不過,歐盟也有駐台代表的缺,不妨去爭取看看」。 問他:「如果爭取不到歐盟駐台代表呢?」 「那只好自謀生路,在台灣找工作了。」他嚴肅地說。 今年八月,荷蘭前駐台代表胡浩德退休,決定定居台南新化; 十一月,瑞典前駐台代表畢恆利跟進,取得台灣的永久居留證,留在台北。 胡浩德與畢恆利擔任駐台代表的時間都很長,一駐就是八年。 以前歐洲人對台灣陌生,總誤以為很落後,駐台並不熱門, 他們可以快快樂樂地幹到退休,在台灣終老。 但,現在馬忠義想如法炮製就未必能如願了。

這一期的比利時《2》雙月刊報導台灣。歐洲記者眼中的台灣是: 街道乾淨,交通秩序良好;治安甚佳,即使晚上也很安全; 「台灣擁有一切」,葡萄牙人稱台灣為「福爾摩沙」,意即「美麗之島」, 他們肯定想不出其他更好的名字來形容台灣。台灣至今仍不是熱門的旅遊景點, 實在令人難以理解且不公平。 駐台外交官在台灣的時間更長,更深入台灣社會,真正吸引他們留下來的, 則是台灣人的「熱情、友善、親切」。

畢恆利說: 「也許台灣人習以為常,但我不覺得世界上的其他地方經常有人對陌生人這麼友善。」 台灣人真的對自己的優點太習以為常了。 一個多月前,我在北京機場與人錯身而過,身體稍有接觸, 習慣性地輕聲說聲「對不起」。對方回頭凶巴巴地問「你說啥?」 我說:「跟您道歉說『對不起』。」 對方念聲「神經病」,悻悻然地走人。 從此,我才注意到台灣人真的很有禮貌;搭過對岸的地鐵後, 才發現平平凡凡的「依序排隊,先下後上,禮讓老弱婦孺」是多麼不容易的美德; 問過路後,才知道台灣人多友善。

外交官四海為家,上述歐洲的駐台代表漂泊半生,看盡世態後,選擇台灣落腳終老。 我完全理解他們為何做這樣的選擇。 其實,只要關掉電視,拋開扭曲的小框框,走到戶外,接觸真實的台灣土地、人民; 再看台灣不順眼的人也會發現:我們真的「擁有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