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出生證明,申請英文戶籍謄本應該是最簡單的做法,也是NESO建議的方式


Step 1:戶籍所在地戶政事務所
費用:英文戶籍謄本第一份一張NTD 150,第二份起一張NTD 20
工作天:3
(但有人是6天,我也有聽說要將近10的?!
攜帶:身分證、申請表

這邊申請「現戶部分」英文戶籍謄本。表格可以在網站上下載
臨櫃申請時,記得攜帶申請書、中英文姓名(同護照上)、身分證、個人印鑑。
因為我的學校說申請 Residence Permit 不需要用到出生證明,但在市政廳註冊時「可能」會需要用到,所以我只申請 1 正本。(NESO 說,到荷蘭市政廳註冊時,可以拿影本給他們留底,正本一定可以取回!)


Step 2:民間公證人重慶聯合事務所
http://www.notary-public.com.tw/index2.htm
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
1217樓之1
費用:1 正本 + 3 副本,共
NTD 750
工作時間:15
分鐘即可當場取回
攜帶:身分證、認證文件正本

找一個有空的人員說明自己的來歷即可。我的服務小姐人很好,最後還主動幫我多印一份身分證影本,說我去外交部時會用到。好貼心喔
~~
接著馬上就帶著文件到外交部(可穿過228公園,走路約15分鐘)


Step 3:外交部領事局聯合服務中心
址: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2
費用:正本一份NTD 400;副本一份
NTD 200
工作天:3

攜帶:身分證、認證文件正本&影本


進大樓後,搭右側手扶梯至 3 樓。一進去人非常多不要嚇到,那些櫃檯多是給旅行社申請護照簽證用的,文件證明業務是在另外一頭,人比較少。這時往右轉有一個小小的服務桌台,在這邊拿一張黃色的表單(文件證明申請)來填寫,依序填上姓名、性別、身分證字號、地址、電話、文件認證用途、使用國家/單位、申請認證的文件和份數,最後貼上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我聽櫃檯小姐說荷蘭還有日本這些國家基本上認證文件都要求正本,副本不大採納,所以要嘛就都認證正本,不然就不要認證(副本)。所以如果要認證兩份以上的人,一開始申請英文戶籍謄本時,記得就申請兩份以上吧。另外尚須附上1 影本給外交部留底。這邊有提供影印機,一面1 元,如果不會操作,有好心的志工阿姨可以詢問。文件都準備齊全後(申請表 & 貼上身份證正反面影本、英文戶籍謄本正本 x1、影本 x1),走到後方的櫃檯區(就是人比較少的那一區)抽號碼牌(在靠左側的桌面上)等待辦理。

好了之後,櫃檯人員會給一張收據,共有 4 聯,就拿著這張 4 聯單回到人潮洶湧的區域找到「1 號櫃檯繳費處」,在那邊排隊繳費即可。(正本1 NTD 400,副本1NTD 200。在辦理櫃台處領到收據時先確認金額是否正確無誤)繳費後會領回粉紅色和灰色的收執聯,要將灰色的收執聯繳回剛剛辦理認證申請的櫃檯,粉紅色收執聯就自己留著,作為領取文件憑證。(領取的日期是 3 天後)


關於文件的領取有兩種方法:

1. 自取:照收執聯上標示的取件日期,帶著粉紅色收執聯和身分證回到原來的櫃檯抽號碼牌領取。
2. 申請的當天辦理結束後,直接到1樓的郵局請他代收送件。填快遞單、繳費、將粉紅色收執聯給他就可以了。(台北縣市的費用是NTD 84)如果沒有時間的人可以選擇此方式較方便。

另外特別提醒,在這邊填資料或是影印東西,離開前記得要檢查東西是否拿齊,因為人多難免會混亂。像我影印完後,忘了正本還壓在影印機的蓋子下好險 1 分鐘後發現,回去拿時它還在 XD,千萬要小心!


Step 4:荷蘭經貿辦事處(NTIO
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335(雅適建設大樓)早上 9:00 ~ 11:45
費用:MVV or VVR 用,皆
NTD 1,050
工作天:3

攜帶:認證文件正本&影本


準備好認證文件正本和影本(NTIO留底),填寫文件認證申請表,排隊、繳錢、領取收據。3 天後再憑收據領取即可。最好自備剛好的零錢,因為 NTIO 有時候會無法找零。
PS. 201071起,NTIO文件認證改制,不會有之前所說的問卷,而是一張 NTIO 出具的認證確認書信,和認證文件釘在一起。



經過了將近 10 天玩收集蓋章的大地遊戲,認證程序總算完成。大熱天的在外面奔波,實在辛苦
這份文件薄薄的 2 張紙,總價值NTD 2,350,在荷蘭期間請務必、絕對好好保護它!不然會槌心肝...

結論:好昂貴的大地遊戲,而且一點也不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