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發現一個有趣的資料。深深覺得荷蘭真是資優生,從古至今創造了許多它的 No. 1

 

l           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每平方公里擁有博物館的密度,堪稱世界第一。

l           位於萊茵河與馬斯河出海口的鹿特丹港是世界第一大港。

l           荷蘭是世界第一填海造陸最多的國家。

l           荷蘭成立東印度公司(Verenigde Oostindische Compagnie,翻成英文叫United East Inia Company),是全世界第一家跨國公司。

l           荷蘭是世界第一大花卉出口國,農業也可以跨國經營。

l           荷蘭鑽石切割廠的技術是世界第一。一般的鑽石都是切成58面,而皇后鑽則是切割成72面。

l           世界上最大的馬鈴薯出口國,其良種輸出占國際良種市場的60%以上,種用和商品馬鈴薯銷往世界80多個國家。

l           園藝生產在荷蘭占相當份額,主要是蔬菜、水果、花卉、植物、鱗莖和苗木,蔬菜出口世界第一。

l           1986年成立的位於荷蘭阿斯米爾鎮的阿斯米爾聯合花卉拍賣市場使先進世界最大的花卉拍賣行。

l           荷蘭人以平均身高184.2釐米排在世界第一位。

l           荷蘭是全球知名的乳酪生產國,每年出口乳酪40多萬噸的產量高居世界第一。

l           第一個同性戀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全球第一場官方認可的同姓婚禮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市政廳舉行。三對男同性戀人和一對女同性戀人在一項承認同性婚姻的新法於凌晨生效後於市長柯恩的見證下完婚。

l           世界第一個讓安樂死合法化的國家。

l           20071月世界第一家大麻藥房在荷蘭正式掛牌營業。

最早、最完整的金融制度從阿姆斯特丹萌芽,荷蘭人從中世紀培養出來的國際視野,和精密的金融操作經驗,讓荷蘭的企業往往一起步,就走國際化的路線。

l           公元1602年,荷蘭阿姆斯特丹股市成立,是全球第一個股市,比紐約證交所整整早上190年。

l           荷蘭也創立了世界第一個中央銀行,開全球貨幣管理風氣之先,比經濟學天才凱因斯誕生還早了兩個世紀。

l           荷蘭商人Adriaan van Ketwich1774年創立了世界第一個共同基金-Eendragt Maakt Magt(翻成英文叫Unity Creates Strength,翻成中文叫「團結力量大」基金,多麼貼切詮釋了「集少成多」的基金概念),投資標的涵蓋奧地利、丹麥、德國、西班牙、俄國與中南美洲,而且整整經營了50年。



但, 優等生也有出錯的時候.......... 

荷蘭有一筆交易, 在 2008年《Forbes》雜誌評選的商業史十大錯誤中,名列第一。荷蘭人得到一個全年GDP只有二十九億美元的殖民地,丟掉價值超過一兆美元的曼哈頓。

故事, 可參考 [天下雜誌] 精明荷商避險閃風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