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也以為自己以後出國念書一定會在美國, 畢竟美國是我們比較熟悉的國家, 身邊也都不乏獲得美國學位的人. 2006年在一次和朋友的談話中, 得知了荷蘭的學校資訊, 讓我開始對這個國家以及歐洲的高等教育體系有了注意. 於是開始蒐集相關資訊, 參加歐洲教育展, 接觸荷蘭教育中心. 就這樣, 荷蘭這個國家的印象漸漸取代了在我心目中的美國

我選擇荷蘭的原因不外乎是當地人英文程度普及, 第二外語的壓力較小 (其他國家如法國, 德國, 西班牙,etc. 最好還是要當地語言才比較可以輕鬆生活), 再加上荷蘭是歐洲大陸商業貿易的樞紐, international business 環境和國際化的程度, 讓 "荷蘭人非常會做生意" 的特質在世界上獲得好評. 荷蘭人實事求是擅 debate, 這也是我需要鍛鍊的地方. 最後, 我喜歡歐洲文化, 喜歡它悠久的歷史和美麗的城市風貌, 國與國比鄰而居, 可以輕而易舉的和不同國家人事物接觸. 因此一旦發現荷蘭當地有學校提供符合我需求的行銷學程, 目標立即鎖定, 然後便朝著這個目標向前邁進

因為功課做得早, 所以起步也很快, 我在2009年2月就考了 TOEFL, 6月就開始構思我的申請資料, 11月初寄出資料並 interview
[註1], 12月初就拿到學校 admission 了. 老實說, 過程比我想像中的順利很多, 也許是心態上早已做好準備, 所以少了大部分人因倉促而產生的焦慮感和壓力吧.

我的學校是
TiasNimbas Business School ( 隸屬於Tilburg University ), 位於 Utrecht (烏特列支), 是荷蘭僅次於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 Rotterdam (鹿特丹), Den Haag (海牙) 的第四大城. 它是個資源集中且辦學認真的商學院, 提供商業管理教育課程有MBA, 國際企業行銷管理 & 財務管理的碩士課程 ( 我申請的是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Marketing Management programme ). 教授從世界各地聘請, 每學年結束前都會由學生來評鑑教師, 針對師資嚴格把關, 因此提供很好的教學品質. 除了師資國際化, 國際學生比例也佔50% - 60%.  每學年招收的學生不多, MBA 45名, 另外兩 Master prgramme 各30名, 小班制讓每位學生得以獲得學校非常高的 personal attention, 這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 但另一方面在學費支出上就要花比較大的代價拉, 畢竟學校招生人數不多, 每位學生背負的 "quota" 自然就比較高了, 不然學校怎麼經營下去勒, 聘請國際名教授可所費不貲阿 !

我不像許多同年紀的朋友一樣出國經驗豐富, 這次的遠行對我無疑是一大挑戰. 但是, 出國的目的就是要挑戰自己, 衝撞不同的世界, 文化和習慣, 累積國際經驗, 讓自己成為一個 globally mobile 的人. 總而言之, 言而總之, 一旦下定決心, "" 就是了
.



[註1]  其實我的情況是在正式寄出申請文件前, 就被學校招生代表通知可以預約面試了. 很詭異吧
原因是我在準備過程中就和學校代表 Candis 有聯絡, 並且透過她認識和我在同一公司工作的 MBA畢業校友. 後來可能是配合歐洲教育展吧, 學校的 Director of Corporate Sales & Recruitment 就來台灣, face-to-face interview 的安排 (幸運!)我是先收到預約面試的通知, 原本我以為是類似了解學校的一般性談話或諮詢, 但沒想到是屬於 formal 的入學 interview, 讓我嚇了一跳!  然後在 1 週內把所有的申請文件收尾、備齊, 面試之前讓 Candis 收到. (還好我那時相關準備也都差不多了) 所以整個申請的過程和等待時間並沒有很久由此可看出, 多和學校代表聯絡真的是重要而有益的事, 因為連我自己都想不到可以在公司內遇到校友, 透過她了解更多關於學校的事, 更沒有想到學校可以對招生的行政流程如此彈性, 熱心的提供我訊息, 幫助我比別人早得到 interview 的機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