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論文的成績在今天總算定案正式公布了! FB 上馬上充斥著同學們雀躍的歡呼與祝賀留言:Masters Degree in the pocket! Gefeliciteerd!

現在回想準備論文的那段期間,真是憂喜參半。三月初構思主題及準備 proposal 的焦慮、爾後 supervisor 的分配與溝通、五月底 proposal 定案、六月正式開始執行論文研究。尤其是第一次要用英文書寫 19,000 – 22,000 如此的巨著,心中不免忐忑焦慮,我真的有辦法順利完成嗎?


蔽校對於 MSc 論文的要求採學術論文標準,相當重視 Literature Review ( 也就是文獻探討 ) 的部分,supervisor 基本上也會不斷的請你再多找一些相關文獻及學者研究,我第一個月根本就是在這讀你千篇也不厭倦的大量學術文獻中煎熬著,眼睛差點沒有脫窗。再來,就是要和我起初最皮皮剉的統計方法及 SPSS 奮戰。其實我對自己量化研究的能力是沒有很大信心的,為了統計方法,卯起來 K 那一本 5 公分厚的 " Discovering Statistics Using SPSS " ( Field, A. 2009 )、上網查詢相關研究方法、和同學不斷討論等等。不過說真的,經過自己這樣的仔細研讀,以前老是分不清的各式 t-test 以及 regression analysis 都豁然開朗, SPSS 操作上也得心應手起來,真的讓我有 " 有志者事竟成" 的成就感,其實,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難啊。另外一個刻骨銘心的慘案,就是問卷樣本的收集。向親朋好友廣發 emailmessage 越洋求助不說,還得四處找網站論壇 PO 文,原本設定的品牌 A 因為回收成效不彰,眼看苗頭真的不對,緊急撤換品牌 B,樣本又得重新收集,所有的程序再來一遍,真的快吐血。每天為了樣本數的事情煩心,那段時間真的又是另一段辛酸的過程阿。可是呢,也因為這次樣本收集的關係,讓我感受到來自眾多親朋好友的義氣相挺拔刀相助,滿出來的感動更是我最珍貴的收穫,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時心中暖暖的感覺啊。

3 個月,每天就是窩在家裡房間或是學校的 study room 埋首奮戰 ( 當然中途有小小的忙裡偷閒,以完成我丹麥一個人的旅行的重要目標 ),和同學相互打氣、相互監督。累了,就吃吃桌上的餅乾糖果;悶了,就看看好笑的影片;煩了,就來個音樂點播遊戲。那真是一段既孤獨又不孤單矛盾時光。

拿著厚厚的論文交到負責人櫃檯的那瞬間,爽到翻的心情至今仍記憶猶新。現在回頭想想,那真是一段心境變化神奇的歷程,而我們,也這樣順利的走過來了。同鞋們,我們就在 12 月的畢業典禮上,大大的歡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