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 Utrecht 一年多了,一直到今天我才知道 Utrecht 市徽的由來 ...... ( 汗 )

因緣際會參加了一場慶祝活動,回來後上網查詢明信片上的網址,這才發現我參加了一場對身為 Utrecht 居民及粉絲的我來說,比 Queen’s Day 還要重要太多的盛事Sint Maartensdag !


Sint Maarten
是誰? ( 英文:
Saint Martin,又稱 Martin of Tours )

他在西元 316 年出生於今日的匈牙利地區,父親為羅馬帝國軍隊的成員,因此也將 Maarten 送去從軍即使這違背了 Maarten 的意願,因為當時 Maarten 對基督教甚感興趣。某一天,軍隊經過了 義大利的 Pavia 而後來到 Gallia ( 今法國境內 ) 駐紮。


相傳,Maarten Gallia 時遇上了幾乎赤膊的乞討者,乞討者向他乞求施捨,但是 Maarten 身上並沒有半毛錢,也不被允許給出一整件完整的斗篷 ( 因為在羅馬帝國軍隊文化中,制服的一半費用是軍隊支付,另一半費用是自己支付,因此對 Maarten 來說,制服的所有權他只擁有一半)。因此, Maarten 拿出他的劍,將紅色斗篷割掉一半,將那一半送給了那位乞討者。當夜,他便做了一個夢:受贈一半斗篷的乞討者向他說他的斗篷其實是分享給了基督 ( Jesus)


經過這件事之後, Maarten 便很快地受洗,並且離開的軍隊,以隱士自居。他對於這樣的結果感到非常開心,因為這才是他的心願,是他真正想做的事情。許多人也時常向他求助,他也成為人人心中的大好人。

Tours 的主教死去後人民希望 Maarten 成為主教。起初 Maarten 仍以隱士自居後來漸漸變成隱士兼 Tours 主教雙重身分。西元 397 年在一次傳教旅途中,他去世了,並埋葬於 Tours (France)。後來他被教會正名為聖人 (Saint),而他死去的這一天 - 1111 - 成為 Sint Maartensdag  (St. Martin’s Day)


Sint Maarten Utrecht 的關係?

法國軍隊的傳教士中,有一位叫做 Willibrord 的傳教士在現在的 Domsquare 處建造一座 St. Maarten 教堂。這座教堂就是現在的 Domkerk ( Dom church)

Utrecht 的市徽也採用了 St. Maarten 的故事來表現:紅色處代表 St. Maarten 的斗篷,白色處代表 St. Maarten 斗篷下的白色襯衣,紅白各占一半,即表示 St. Maarten 割下了斗篷的一半,因而露出裡面的白色襯衣。另外, St. Maarten 也被視為 Utrecht 的守護者。

Domkerk ( Cathedral Church of St. Maarten) 門口上的雕飾,也是 St. Maarten 用劍切割自己斗篷的故事形象

Domkerk  

Dom Tower 的最頂端上,也是 St. Maarten 的形象

Top of Dom Tower  
( Source: http://www.stmaartenstadutrecht.nl/home )

Utrecht
市徽的變化:
白色處有 St. Maarten 圖像:使用至 1528 年。
1528
Charles V 佔領了德、西、荷,將 St. Maarten 拿下。
1948 St. Maarten 圖像的旗幟又恢復使用。
1968 年市政府又將 St. Maarten 移去,使用至今。


有 St. Maarten 圖像的 Utrecht 市徽

Utrecht old flag   

無 St. Maarten 圖像的 Utrecht 市徽

Utrecht city flag                         


Utrecht 公家機關會使用的 logo ( gemeente = municipality )

Utrecht  


柱子、建築、門牌下,也常常可以看見市徽

Utrecht 柱子  


Dom Tower
的鐘也被名為 St. Maarten ?! Utrecht 面臨危險時, Dom Tower 鐘聲就會響起,因此人們也賦予鐘聲可以保護他們的期望與寄託。St. Maartensdag 這一天,鐘聲也會特別響亮、長久。

我想了解更多>> http://www.stmaartenstadutrecht.nl/home


慶祝活動似乎是晚上開始,因為小孩子要點燈籠!St. Maarten 不只幫助窮苦無助的人也會保護小孩所以小孩要點燈籠,唱著歌,挨家挨戶敲門要糖果!荷蘭人笑稱為 Trick or Treat Dutch style,現在也變成一個以小孩為主角的節日。



St. Maarten

小孩子提著燈籠祈求祝福



晚上很冷.... 有火可以取暖







燈籠緩緩升起

越來越高囉~

大家都很開心

樂隊演奏, 大家一起唱 St. Maartensdag 的歌





  


夜晚的
Utrecht 是很安靜地。站在 Dom Squre 上,當我正準備要離去時,街道上的兩部馬車開始踢躂踢躂的慢步走離,而 Dom Tower 的大鐘聲也在此時此刻開始響起... ..... ...................,渾厚的鐘聲在整個城市天地間緩慢的盤旋不已。那個瞬間,若閉起眼睛,聆聽著馬蹄聲和古老的鐘聲,讓人有種像活在 1920 年代歐洲的錯覺!我是在拍電影嗎?還是坐上了回到過去的時光機?太不可思議了,那種感覺真的是夢幻到讓我起雞皮疙瘩阿 ~~~~~ 怎麼可以如此浪漫 ♥♥♥。


arrow
arrow

    els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