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照不厭的黃色電 :D 未命名 熱呼呼的好吃喔! 外皮較薄酥   

前進伊比利半島第三站
里斯本

離開馬德里,一出里斯本機場,充滿海洋味的輕透空氣總算幫我將馬德里的烏煙瘴氣一掃而空。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來到里斯本,它一直不在我旅遊的清單中。除了葡式蛋塔,還有 Formosa 這個葡萄牙水手給予台灣島的稱號,我對葡萄牙實在沒什麼深刻的國家印象。直到去年麻吉 dodo 去了一次之後大力推薦,我才將它列入我的口袋名單中。我必須要說,我愛死里斯本了!超級喜歡這種葡萄牙式的浪漫。葡式浪漫,綜合海洋、山丘、頹廢、質樸,是一種低調的華麗,和巴黎或希臘很不一樣。白色、藍色、金黃色、橘色是我會形容給里斯本的顏色。豔陽高照的白天景色優美,到了夜晚,昏黃的街燈讓整個城市瞬間變成金黃色的黃金城,尤其里斯本的地磚是會反光的白色磁磚,反射的燈光給人有一種油油水水的清涼感覺,好像正在融化的冰淇淋,這是鋪柏油路或是石頭路的城市絕對不會有的風情阿。


交通:
機場到里斯本市區無 metro,得坐公車。 出機場大門就有公車站,一種是給有錢觀光客坐的叫 AeroBus,一趟要 3.5 歐元。 一種是給苦行背包客的普通市公車,一趟 1.75 歐,路線還跟 Aerobus 差不多。坐到市中心站名 Rossio
另外,交通使用儲值卡 ( 7 Colinas Card ),巴士或 metro 都可用。火車站或 metro 裡就有售票機可買到,卡本身要 0.5 歐,用完後可退回 ( 憑購買收據 )
一日 24hr 有效票: 3.7 ( 4 趟就值回票價 )
不過因為我們幾乎都是步行,所以就沒有買儲值卡。詳細資訊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 Click,或是現場詢問櫃檯人員。

Lisbon metro: Cick


DAY 1 -  Alfama
阿爾法瑪區 ( 東側舊市區 )

Comercio
廣場  Praca do Comercio
大教堂
  Largo da Se (Se Catedral de Lisboa)
Santa Luzia
展望台
  Miradouro de Santa Luzia
聖喬治城堡
  Largo das Portas do Sol

*
以上景點 Tram #28 皆可到但是走路的感覺更棒喔。從廣場走到城堡其實不會很久的,如果不趕時間,可以走走停停觀賞沿途風光逛逛路邊小店。


未命名  


大教堂

H 型的輪廓有點像巴黎聖母院的正面,但簡約很多,走質樸路線。可免費入內參觀。

大教堂 Se Catedral de Lisboa  


Santa Luzia 展望台

這裡有一個 Santa Luzia 露天咖啡座,不難認。看到一個大平台,有著爬滿桃紅色九重葛花藤的走廊就是這了。這裡的景觀不是我在說,非常有希臘風。向大海望去的視野非常美。

Santa Luzia 展望台

未命名

怎麼有種希臘的 fu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聖喬治城堡 

門票 3.5 歐,開到晚上 7 點左右。

這邊算是山丘的至高點,可以遠眺 4 25 日大橋還有里斯本市區。建議靠近傍晚的時候來,可以等待夕陽。不過到時會有點涼,請帶外套。

4 25
日大橋 ( Ponte 25 de Abril / 25th of April Bridge ) 連結 Lisbon Almada。有沒有覺得它造型很像美國舊金山的金門大橋? 因為是同一家建商所建。至 2010 年八月,無論是北行至 Lisbon 或南行至 Almada 都不收過橋費 ( 原本北行要收費 ),但 2011 年時政府又決定要收費,以減少國家財務赤字。= =||

看到沒? 遠方的4月25日大橋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等待晚霞

未命名  


DAY 2 - Belem 貝倫區 ( 西南濱海區 )

傑羅尼摩斯修道院  Mosteiro dos Jerónimos
發現者紀念碑
  Padrão dos Descobrimentos
貝倫塔
 Torre de Belėm
貝倫蛋塔店
  Pastéis de Belém 


我超級喜歡這一天的行程來里斯本的各位請一定要來 Belėm看著許多與大海相關的歷史建築在這裡你可以感受到昔日葡國在航海大發現時代的風光。 1516 世紀葡萄牙全盛時代,它可是靠著海上強權在海外擁有大量殖民地阿。


交通:
Rossio 廣場東邊的無花果廣場 "Praça Da Figueira" Tram #15 25 分鐘左右可以抵達 Mosteiro dos Jeronimos 下車。Tram 一趟 2.85 歐,上車後,用車上的機器買票,不收紙鈔,請自備零錢


Jerónimos 修道院  (世界文化遺產http://www.mosteirojeronimos.pt/en/ 

門票:7 歐;修道院 + 貝倫塔聯票 10

這個修道院非常的壯大華麗,純白色的外觀和牛奶糖色的內部有截然不同的風情。在這裡你根本無法停止你的照相機快門阿。

傑羅尼摩斯修道院 Mosteiro dos Jerónimos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裡面有一間教堂做為介紹葡萄牙重要的作家兼政治家 Alexandre Herculano 的展間,描述著他對葡萄牙走向國家獨立和政治上的貢獻。並擺放它的棺木。

葡萄牙重要的作家和政治家 Alexandre Herculano

未命名  


發現者紀念碑 

是我海賊王看太多入戲太深嗎? 看到這個紀念碑我超級喜歡的,因為它讓我有一種發現偉大航道的感覺。我的淺意識裡大概對那種面對茫茫大海冒險犯難的航海家精神有著無限崇拜吧。

這個紀念碑非常的巨大雄偉而漂亮。建造紀念碑的人也非常的貼心講究,因為碑的兩側剛好是東西向,但同時兩面都有一樣的雕刻,所以無論是早上或下午來,都可以拍到清晰的雕刻圖樣,不怕向陽背光的問題 XD

未命名

發現者紀念碑 Padrão dos Descobrimentos

未命名  

驚嘆號!

人形的雕塑真的很棒,我很愛!

細緻又雄偉, I love it!


發現者紀念碑 + 4月25日大橋


廣場藍色水波型的磁磚設計,視覺上相當透清涼!
但現場簡直是曬到快要蒸發了!請戴太陽眼鏡。


未命名  


貝倫塔 (世界文化遺產)   http://www.torrebelem.pt/en/  

門票:5 歐;修道院 + 貝倫塔聯票 10

從發現者紀念碑沿著海岸往西行, 15 – 20 分鐘就可以到貝倫塔。爬到塔頂,可以看見不錯的風景。

未命名

Torre de Belem 模型

nice view

未命名

未命名    


貝倫蛋塔店  Pastéis de Belém  http://www.pasteisdebelem.pt/ 

Add: Rua de Belėm no 84 a 92, 1300-085 Lisboa, Portugal

說到吃的名產,大家都喜歡找尋老字號或是創始店,正宗曾記麻糬、永和豆漿創始店、台南棺材板創始店、三峽金牛角創始店…. 到美國西雅圖要找 Starbucks 的創始店、到法國巴黎要找 macaron 的創始店、到西班牙瓦倫西亞要找 paella 的創始店…. 來到葡萄牙,當然也要找葡式蛋塔的創始店!就在 Belėm

這家店 Pasteis de Belėm 就是葡式蛋塔 ( 葡文:Pastis de Nata ) 始祖,1837 年就開始營業,已經有 174 年歷史了耶。原來葡式蛋塔是 19 世紀時隔壁 Jerónimos 修道院裡面的人製作出來的,後來廣受歡迎,至今成為家喻戶曉的葡式甜點。店家在 Tram #15  站牌 Mosteiro dos Jeronimos 斜對面,下車前幾秒鐘會看到,大排長龍阿阿阿阿阿阿阿阿。因此,最好的時間是中午左右,因為大家都去吃午餐了,運氣好隊伍會比較短一點。

葡式蛋塔始祖: Pasteis de Belem 貝倫蛋塔店

未命名   

一次買 6 個,就會有這個美麗的盒裝。蛋塔的塔皮較薄,酥酥油油,熱呼呼的很好吃 :DDDD

熱呼呼的好吃喔! 外皮較薄酥


DAY 3 - Sintra (
西部海邊區 ) 

皇宮 National Palace  ( 後來沒去 )
摩爾人城跡
  Castelo dos Mouros / Moorish Castle
佩那宮
  Palácio da Pena / Pena Palace
   >> 得回 Sintra 車站,再搭 Bus #403 ( 1 - 2 小時一班) 至
Cabo da Roca
洛卡岬
  Cabo da Roca
  >> Bus #403 回
Sintra Station


Again,我也很愛這一天的行程! ( 所以我說里斯本這一帶很棒吧,因為真的可玩可看的點非常多啊 ) Sintra area 也是來到里斯本時值得延伸造訪的地區,它位在里斯本西部,坐火車可達。這一區有豐富的歷史遺跡:參考一 參考二。而且絕大多數都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如果可以的話,建議可以早一點Sintra ( 10:00 am ),這樣有充分的時間可以好好參觀很多點。因為這一區非常豐富,每個點都很大很好看,我們是中午才到,逛了 Moorish Castle 後,發現時間不大夠,匆匆趕去 Pena Palace,很可惜只逛了宮殿本身,沒有時間再往上爬去看山上的花園和景觀,然後又點匆匆趕去 Cabo da Roca 了。

我個人覺得 Moorish Castle Pena Palace 都非常值得一看,因為這是兩個山區的至高點,山上的視野非常雄偉驚人。途中和其他人攀談,說 Quinta da Regaleira 是個有古典美的灰色城堡,他們很喜歡。其他的就請各位自己做功課吧。

交通:
Rossio 的火車站搭乘火車到 Sintra,班次還算頻繁。
[
推薦 ] 購買一日套票 12.5 歐。包含當日 Lisbon – Sintra 往返火車 + Sintra 區所有的公車搭乘,此天車資全包非常划算。 Rossio 火車站裡會有專門的售票窗口販賣此種票 ( 通常是最左邊那個 ),窗口玻璃上也會擺 Sintra 一日票的小廣告。

Sintra  

到了 Sintra 火車站後, i 拿地圖請她圈選景點及告知巴士號碼Bus #434 ( Sintra 景點循環線 ) 班次較頻繁,Bus #403 Cabo da Roca 就沒有這麼密集了,因此可以先找到 Bus #403 站牌 ( 車站出來後向右一直走 ),把時刻表拍照下來,計畫接下來的時間分配。

Sintra bus  


摩爾人城跡

摩爾人城跡 + 佩那宮聯票:14

很厲害的一個古城區。請一定要攻頂!從入口往上爬,正常行走速度大約 30- 40 分鐘可達頂端。因為是至高點,它的城牆是沿著山稜線建造的,看到的景色非常壯麗。整個城跡均是由石頭建造,非常有歷史感。這邊可以待個 1 – 2 小時。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就像個小長城

城牆綿延山稜線

未命名

未命名   


佩那宮

佩那宮比摩爾人城跡還高,是另一個山峰的至高點。這座城堡有點童話的 fu,色彩和造型比較趣味。

佩那宮 Pena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當然,宮殿區無論哪個角度都是拍照的好所在,但我更要推薦 “Wall Walk”。它是沿著城堡的外圍行走的區域,非常邊陲,因為更高,所以可以看到對岸遠方山頭的摩爾人城跡。會有一個 Wall Walk 標示,看到就走進來吧。 

Moorish      

除了宮殿,往山上走還有更多好風景,但因為時間不足,我們得先離開了,實在可惜。這個景點也是範圍廣大,留個
1 – 2 小時吧。


洛卡岬  Cabo da Roca  ( 38°46′51″N  9°29′54″W )

Cabo da Roca得先搭 Bus #434 Sintra 車站再轉搭 Bus #403 ( 1 - 2 小時一班) Cabo da Roca[ 重要提醒 ] 這段路程算是蠻曲折的,男司機開車會很猛,車程大約一小時,所以要有暈車的心理準備。真的會很不舒服..... 塑膠袋或暈車藥攒攒ㄝ。

Cabo da Roca,歐亞大陸的最西端。 16 世紀時,葡萄牙詩人 Luís de Camões 形容這裡 "Aqui, onde a terra se acaba e o mar começa." ... Here, where the land ends and the oceans begin. 先前在網路上看到這句中文形容詞 "路止於此,海始於斯,我就決定無論如何我一定要來這裡,實在是太令人感動了~~~~~~

Cabo da Roca - 歐亞大陸最西岸 - 路止於此 海始於斯 

洛卡角 Cabo da Roca : 路止於此 海始於斯     

Cabo da Roca
這裡的海岸景觀非常漂亮,還有一座燈塔。這一片茫茫大海,就是遼闊的大西洋。世界的盡頭? 不,雖是陸路的終點,卻是海路的起點。葡萄牙人可是靠著這一片茫茫大海在 1516 世紀開拓了許多新世界,壯大國家勢力呢。

遠眺大西洋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望著大海,心頭那股發現偉大航道的敬佩之心油然而生阿,太了不起了!世界真的好大好大。可惜的風勢有點大,吹久了頭會痛。保暖動作做好,就可以在這邊等到夕陽囉。

未命名  

回程建議搭 Bus #403 Sintra Station不要 Cascais 了,因為我覺得車程差不多,一樣晃、依樣顛簸。 Sintra 火車回 Rossio 站還比較方便呢。回程站牌處是一樣的,記得上車先跟司機確認是往 Sintra,不然就搭錯方向欲哭無淚了。


DAY 4

SantaJusta
電梯  Santa Justa Elevator
卡莫教堂廢墟
  Ruínas do Carmo


SantaJusta
電梯 

票價 10

入口在下方,不要爬上樓梯,票跟電梯裡面的服務人員買。坐上電梯,可以至頂端俯瞰市區,還有旁邊的卡莫教堂廢墟

SantaJusta 電梯

未命名

未命名  

卡莫教堂廢墟 Ruínas do Carmo  


卡莫教堂廢墟 

很可惜我們去的時候遇到活動而不開放。不過還是偷偷的快速照了兩張。

未命名

卡莫教堂廢墟 Ruínas do Carmo

未命名  

身為一個丘陵城市,高高低低的路面也是它的特色之一。很喜歡 ^^

未命名

里斯本是個有坡度的城市!!  


附錄:

章魚粥  Arroz de Polvo
非常好吃耶!也是旅行回來後,首先讓我特別想念的食物 (首二是巴塞某一家的 paella ) 我們在里斯本的四天每天晚餐都吃這個。它另有蝦子口味的海鮮粥,不過我們比較愛章魚,熱呼呼的,很軟很美味。或許是很像台灣口味吧,在歐洲很少吃到湯麵或湯粥,這個非常合我們的胃口。可以點來嚐嚐。


章魚粥! 在里斯本每天晚上都吃這道!

章魚粥: Arroz de Polvo  


郵筒 & 郵票

里斯本已經是首都了,郵務系統卻很不發達?! 我在這邊,非常難找到郵局和郵筒。郵票是跟賣明信片的店家買的,重點是,不是每一家都有賣郵票,也不是每一家都買得到 international 的郵票 ( 一張),很多都只賣寄到 Europe zone 的郵票一張 0.68 )。所以要多費心點找尋阿.....

郵筒呢,寄到歐洲區的丟紅色,歐洲區以外的國家請丟藍色。不過呢,藍色的郵筒非常非常難找,我只有在卡莫教堂廢墟前面看到......


就是愛電車照

電車根本就是里斯本的 symbol 吧,怎麼照怎麼美阿。為了照電車,幾乎在不同的地方一直守候等待著,就是為了照出好看的照片,而且還是不能有貼廣告的車廂喔。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錯綜複雜的電車線



整體而言,里斯本的旅行我相當滿意開心,每一天都很豐富很驚喜,是個會讓人想念的城市。因為這次讓我對葡萄牙充滿美好印象,我已經將
Porto 列入我的口袋名單了,是北方更有詩意的城市。趕快存錢去!


依依不捨地含淚和里斯本說再見next stop > 《法國巴黎》初訪 Versailles,再見 Eiffel!



小提醒:


1. 里斯本高高低低,建議穿一雙好走的鞋子喔。還有,它們的地板都會鋪磁磚,很滑,下坡時請小心慢走,不然容易雷禪。
2. Belém
非常的曬,在海邊幾乎沒有庇蔭,請做好防曬及攜帶足夠的水。

arrow
arrow

    els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