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未命名 這玩意兒超好吃!  

前進伊比利半島第二站
馬德里


老實說,會規畫到馬德里實在是深受 《馬德里不思議》這首歌影響,雖然知道它的 MV 不是在這裡拍的 ( 是在匈牙利 ),但因為歌詞寫的太浪漫,仍然把這個城市想像的美美的,因此想來一探究竟。經過這次旅行,我會給馬德里的城市印象一個負評。老實說馬德里是個無聊的城市,沒有很大的特色,髒髒亂亂的,空氣非常不好,而且因為身處內陸,日夜溫差非常大 ( 10 度左右 ),導致我對這裡的印象不是很好。如果時間或經費有限,強烈建議可省略馬德里,不如多花點時間在巴塞隆納好好欣賞高第建築或其他城市囉。

如果還是有興趣,那就繼續往下看吧。

交通:
由機場至市中心可搭 metro,機場站 Aeropuerto 位於 Line 8 上。
車票單程 1.3 歐,T-10 一張票 10 歐可搭 10 ( 這裡的 T-10 是一張票卡重複使用 10 次,不像巴黎的是 10 張票喔 )。另可選擇兩人共用的 T-10 票卡 11.3 歐,其使用方式為一人刷卡進站後,再把票給另一人讓他刷進站。如果是買單人用的 T-10,同一站進站就無法連續刷兩次喔。馬德里主要市區範圍不大,如果住在市區內,重要景點走路皆可達,因此可以買多人共用的 T-10,比較划算。我覺得兩人共用一張 T-10 就十分剛好,也就是一人使用 5 次而已。


DAY 1

皇宮  Palacio Real
主廣場  Plaza Mayor
凡塔斯鬥牛場  Plaza de Toros de Las Ventas


皇宮  


門票
10 歐,內部不可照相


馬德里的皇宮建築蠻漂亮的,純白顏色在豔陽下更顯耀眼,會讓你的眼睛張不開。真的,我沒有誇張,因此務必戴太陽眼鏡前來!它是結合巴洛克式和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宮殿,不僅是外觀,內部也都蠻富麗堂皇的,只有幾個廳室走簡約、粗曠、壯麗的大而美羅馬風格,大部分的內裝還是佈滿繁複的雕花刻飾,呈現金碧輝煌、小而美的華麗感。只要是皇室,好像都會這樣鋪張奢華吼。

皇宮外有一個大廣場,就把握機會多拍幾張照吧。因為皇宮內無法照相囉。

未命名

未命名

皇宮

未命名  

未命名  


主廣場

這一天廣場周圍有古董市集,許多攤位販賣著古董錢幣、郵票、明信片、照片、書報等等。相較於富麗堂皇的皇宮,這時候總算讓感到一絲絲深入西班牙民間的那種樸實、舊舊的味道。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西班牙有很多小酒館 ( Bar ),裡面可能座位有限或甚至沒有座位,但大家就會進去吃簡單的小菜 ( Tapas ),而且是靠在吧檯邊站著吃喝。這類型的 bar 這裡很多。感覺伊比利半島的人都有站在吧檯邊吃東西的習慣,因為後來去里斯本,很多餐廳除了有座位讓客人吃大餐,吧檯邊也是會站著一排人吃較簡單的菜色和飲料,很有趣。

想說既然都來了,應該要好好體驗一下道地的西班牙小酒館吃喝方式,所以我們很隨意的挑了一間店點了一到章魚冷盤來吃。進來之後才發覺這家店好有特色,內裝陳列了滿滿的鬥牛相關照片和擺飾,感覺是西班牙鬥牛文化的 promoter,食物也很好吃,真是幸運阿。

西班牙有很多要站著吃飯的小酒館  

西班牙餐館點菜後,都會免費贈送一盤小點。一開始我們不知道,以為是送錯了,這時服務生都會強調 for free,我們才開始知道原來這是這邊餐館的習慣阿。這家送的是 Paella,好吃哩。

未命名  

章魚送來了。它是清燙章魚,超軟,搭配馬鈴薯塊,上面灑有辛香料。清爽好吃。 However,這樣一盤就要 20.5 歐!!!由於點菜時完全不知道價格,看到帳單當下真得傻眼不過看在食物好吃、服務生親切、氣氛很好很local,以及本小姐心情好,這些附加價值加一加,好啦,20.5 歐也得付阿,晚餐吃超市買麵包就好 ( … )

這玩意兒超好吃!   

我們進來時只有一兩人,10 分鐘後忽然人潮大量湧現,大家就這樣擠在一起站著吃,很有 fu
~

see  


Ventas 鬥牛場   http://www.las-ventas.com/


搭地鐵至
Ventas 站 ( L2 or L5 ),出站後,馬上就可以看到鬥牛場了。

鬥牛比賽只在鬥牛季舉辦:每年 3 - 10月的星期日。門票 10 – 80 歐不等,視座位而定。
網站可查詢比賽時間,看起來好像不只星期日,但星期日一定有演出。

來西班牙的三大體驗:足球、鬥牛、佛朗明哥。沒能看現場球賽,我們也到了一家餐廳和當地人用電視欣賞賽事,算是簡單的體驗。佛朗明哥,當初沒有想到要看這一項,可能是台灣也看得到吧。我直覺式的就選擇鬥牛,畢竟這真的是西班牙獨有的文化,只有這裡才有純正的鬥牛場阿。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Ventas 鬥牛場


鬥牛場外,有一尊雕像,是紀念年輕鬥牛士
Jose Cubero1985 年他在一場鬥牛賽中發生意外,被牛角從背後直接刺入心臟死亡,年僅 21 歲。

鬥牛場前的鬥牛士雕像  

Youtube 搜尋,還找到當時鬥牛現場發生意外的片段。[警] 膽小者誤入 > muerte de jose cubero "yiyo"

我們很幸運,今天無論座位在哪,門票一律
10 歐,晚上 8 點場次,為時 2 小時。而且售票員給我們的座席位置非常好,很前面看得很清楚。一般來說,會有劃分陽區、陰陽區、陰暗區,如果是白天觀賞,陰暗區無疑是最佳位置,可避免陽光正面曝曬。如果遇到需要自己選位時,請注意一下多加詢問。

今天晚上的鬥牛表演海報!

未命名  

2
小時的場次會有 6 session,由不同的鬥牛士 (Matador) 輪流比賽。進場後看到壯麗的場地景觀頗開心,一開始興致相當高昂,但是第一個 session 結束後,開始覺得不開心不舒服,因為過程真的很殘酷,一隻牛就活生生的被當場殺死,看得我不停的用手摀住嘴。想想看,一場比賽裡就有 6 隻牛要在這裡失去生命…. 喔密陀佛。

鬥牛儀式包括幾個步驟:
首先,會有 3 - 5 位鬥牛士拿著斗篷刺探牛隻習性,一面粉紅色,一面黃色,起引逗作用。
再來會有拿著長槍的刺牛士坐在裝備的馬上刺向牛背,這時牛受了重傷開始流血。
再來3 位拿短鏢的鏢牛士連續攻擊牛隻,短標上的鉤子會讓牛流更多血。
最後,主鬥牛士 ( Matador ) 拿著紅布開始一對一揮舞著紅布鬥牛,若連續 5 次揮舞成功,觀眾會給予歡呼。接著,鬥牛士就會拿著長劍對準牛頸部中樞神經做最後的刺擊。最完美的情況是讓牛一刀斃命,而且長劍不能再度落地。不過也有刺擊不順,長劍一直被牛甩開的情況,這時鬥牛士就要再撿起長劍繼續刺擊,直到牛不支倒地為止。
倒地的牛,最後會被三批馬拖出場外。


全體成員出場

未命名

未命名

暖身預備

未命名

騎在裝備馬上的刺牛士

未命名

拿著短鏢的鏢牛士

未命名

牛背上鉤了 6 支短鏢後,鬥牛士出場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鬥牛士拿出長劍,要做最後的刺擊

未命名

很不幸的,我看得這一場發生鬥牛士意外事件。一位女鬥士居然用跪著的方式迎接牛出場
( 我實在不懂她為何要這樣做?! High ? ) 結果牛出來後,理所當然的馬上衝向那位鬥牛士,她起身來不及,結果就被牛踩了幾下翻滾幾圈。也就是她出場後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受傷被人抬出場了。現場每個人驚叫連連,我也是看得雞皮疙瘩都不段冒出。這是發生在第 3 session,結果我在 4 session 後就離開了,因為心情真的不好。

這人跪著迎接牛出場

看照片中牛隻衝出的速度... 你就知道有多危險

結果來不及起來, 被牛採了好幾下, 馬上就被抬出場了.....


我看的場次:裡面可以看到女鬥牛士被牛攻擊的畫面和她名字旁邊公告的
medical report。> Click


鬥牛表現的是人與獸之間的纏鬥,古老時候是人類勇氣的表現。但到了現代卻因為過於殘酷屢發爭議,很多人呼籲應該禁止這項對人對動物都殘酷的活動。但對西班牙來說卻是驕傲獨特的文化體現,應該用欣賞和尊重的角度面對。你覺得呢?


DAY 2

索菲亞王后國家藝術中心  Centro de Arte Reina Sofia

畢卡索著名的 Guernica (格爾尼卡) 巨大畫作於此館藏。

太陽門廣場 Plaza Puerta del Sol

太陽門廣場

廣場上的櫻桃熊,即是馬德里的市徽

馬德里市徽 - 櫻桃熊  


DAY 3

普拉多美術館  Museo del Prado 

館藏一萬多件,書上說與羅浮宮與大英博物館並稱世界三大博物館。外面有一個漂亮的教堂,我們在這邊小小的野餐,欣賞街頭藝人的音樂表演。

未命名  


堤森-波尼米薩美術館  Museo Thyssen-Bornemisza 

小而美的美術館,我覺得還不錯啦。


馬德里之行就這樣結束了,景點其實沒有很多。也因為對環境和氣候的不適應,我就在這裡感冒生病了,因此行程也變得非常寬鬆。我還記得我前往機場的路上還非常開心,不斷的歡呼趕快帶我離開這個城市,因為,空氣品質真的很糟阿,不喜歡。


結論是:我和馬德里不對盤。=..=

Next Stop,里斯本 > 
《葡萄牙 ‧ 里斯本》Olá ! Lisboa, 發現偉大的航道



**
小提醒:
馬德里物價很貴。小雜貨店的水
750ml 要價 1 歐甚至 1.5 歐。如果可以,請努力詢問大型超市,一公升的水只要 0.2 – 0.6 歐就可以買到了! 巴塞隆納亦是如此。


arrow
arrow

    els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