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側 - 耶穌誕生立面 米拉之家屋頂奇觀 看起來不起眼, 但卻非常好吃到不行!  

前進伊比利半島第一站
巴塞隆納

到歐洲,不去個巴塞隆納好像很不明智。這城市可是許多人旅行的口袋名單,也是世界旅遊叢書必定推薦之處吧。來過的人都對這座幾乎由高第 ( Gaudi ) 打造的奇幻城市予以好評,我想世界上再也沒有第二座城市長得這副模樣了吧。巴塞隆納有山、有海、有新、有舊,新鮮感滿分,精彩度也是滿分!

交通:
從機場 Terminal 2 搭火車( RENFE ),約半小時一班,車程約 25 分鐘,在 Barcelona Sants ( Sants Estacio ) 站下車轉搭地鐵。通常很多人會在此站下車。
地鐵單程票價 1.5 歐,T-10 票一張 8.25 歐,可搭 10 次。地鐵、火車、公車皆可用。

西班牙鐵路:http://www.renfe.com/

好書推薦:《開始讓高第帶你遊西班牙
這本書介紹內容包含西班牙概略、巴塞隆納概略、高弟簡介、高第建築特色、高第建築景點、其他巴塞隆納景點,以及餐廳和料理。尤其聖家堂、巴特婁之家、米拉之家、奎爾公園更提供超仔細的建築結構和特色介紹,幫助你了解現場參觀時無法看到的建築細節,很不錯喔。

另外,可以學一些簡單的西文增加旅行樂趣。因為在學校時已經和同學學了幾句,還真的可以派上用場哩,可與當地人拉近距離喔。
哈囉  Hola   /   你好嗎? Como estas?   /   是 (Yes)  Si   /   不 (No)   No   /   再見  Adios  /   謝謝  Glacias


DAY 1

聖家堂  Sagrada Familia
聖保祿醫院  Hospital de la Santa Creu I Sant Pau (外觀
)
奎爾公園
  Parc Guell
文森之家  Casa Vicent (外觀
)
米拉之家
  Casa Mila
巴特婁之家
  Casa Batllo
阿瑪耶之家
  Casa Amatller
莫雷拉之家
  Casa Lleo Morera
回聖家堂拍夜景 ** 重要
**

所謂高第建築的六大特色:石材、馬賽克、木頭、玻璃、鑄鐵、以及磁磚,並融入加泰隆尼亞民族色彩、聖人雕像、十字架、動物與植物形狀、拋物線形、幾何圖案等等,在今天的這些景點中全部看得到。旅行的第一天,就從最重要的開始:聖家堂!


聖家堂
(世界遺產
)

門票:不上頂樓 11.5

這個歷經 100 多年仍未完工的高第傑作堪稱是巴塞隆納最重要的景點吧。學生時代看了它的圖片,當時便知道它是個很複雜的石頭建築,但沒有辦法想像它的巨大和精雕細琢。如今看到了真跡,不僅佩服高第的設計想法,其實我更佩服執行建造工程的建築師。真的太大、太多、太細、太讓人眼花撩亂了。設計圖應該要來個幾萬張吧
?! 早上 9 點開門,強烈建議 9:30 前到達售票處,不然就要浪費很多時間排長長隊伍囉。

東側 - 耶穌誕生立面  

西側 - 耶穌受難和復活立面  

建築鷹架圍繞也是聖家堂的特色,不要嫌它醜喔

未命名  

內部光線自然,馬賽克花窗讓聖家堂表現出夢幻的一面,和外表的剛毅形成對比。室內的長柱和天花板來自樹木的靈感,仰頭一看,讓人有置身美麗森林的感覺。

未命名  

彩繪玻璃窗  

內部中堂的柱群和天花板  

未命名  

另一個強烈建議一定要做的事,就是拍聖家堂的夜景! 我想很多人都會忽略這一點,我也是因為友人的叮嚀提醒,才想到要來拍個夜景這件事。果然沒有讓我失望。注意喔,聖家堂的夜燈要晚上 9 才會亮,所以也不要太早到。我不知道這一點,結果一出地鐵站看到黑壓壓的聖家堂差點沒哭出來,今天是晚上休息不點燈嗎? 就在我困惑之時,燈亮了,那時正好 9 點。好險我沒有太早來,不然可能因此調頭就走了。

拍照的好地點,是東側正對面的公園裡,公園晚上很黑,在巴塞隆納的夜裡,進去是需要一點勇氣的,但是你會發現池塘的另一頭有稀疏的攝影愛好者早就在那邊守候準備捕捉聖家堂夜色的美。所以,你也不會孤單寂寞的。不過似乎很少人知道這個地點,所以,你拍到賺到拉!

閃閃動人  

夜晚的聖家堂更美!  

未命名  


奎爾公園  Parc Guell  (世界遺產)

從聖保祿醫院可搭 Bus #92 Carretera Camel 站下車可達奎爾公園。這裡也是人山人海非常熱鬧,由於天氣超級好,置身在這糖果屋般的童話世界會讓人異常開心。我也在這邊深切的體驗到巴塞隆納的熱帶風情,庇蔭處很少,太陽曬得我簡直快要融化掉了。這個公園還蠻大的,如果不趕時間,其實可以好好花時間往山上處走一遭。

未命名  

奎爾公園 Parc Güell  

艷陽高照心情好  

未命名  

拋物線的石柱廊

以拋物線型設計的石柱廊  

多柱廳和上面的平台

多柱廳  

平台上的馬賽克座椅

馬賽克拼貼  

左為高第之家博物館,右為入口的守衛室

always 人山人海  

就是它,大蜥蜴!

馬賽克變色龍是人氣王!  


米拉之家  Casa Mila  (世界遺產)

門票 10

我非常喜歡它的頂樓,比內部展示有趣太多了!奇幻的造型煙囪和通風塔,讓人彷彿身在另一種奇幻空間,曲折又離奇。高第的腦袋裡到底裝了什麼? 怎有辦法想出這樣子的設計呢?

米拉之家  

米拉之家屋頂奇觀  

著名的蒙面士兵造型  

很像置身在異世界  

未命名  

遠眺聖家堂  


巴特婁之家  Casa Batllo  (世界遺產)

最有名的就是它骷髏頭造型的鑄鐵陽台。現場看真的蠻酷的。夜景會打燈,也是要回來看一下喔。

外觀用藍色系的磁磚點綴,拼貼出
"海洋" 的主題。

巴特婁之家 Casa Batllo  

骷髏頭造型陽台  

未命名  

實在很酷  

巴特婁之家隔壁就是阿瑪耶之家和莫雷拉之家,我個人覺得莫雷拉之家外觀也是非常漂亮。


DAY 2

海之聖母大教堂 Iglesia de Santa Maria del Mar
國王廣場
Placa del Rei
Bisbe 天橋
 
大教堂
  Catedtal de Barcelona
加泰隆尼雅音樂廳  Palau de la Musica Catalana (外觀
)
卡佛之家  Casa Calvet (外觀
)
4 隻貓餐廳
  Els Quatre Gats ( Address: Montsio, 3 bis )

這一帶主要是舊城哥德區,可以看見古老的圍牆和老建築,以及窄小又錯綜複雜的小巷弄,很有歷史韻味,也很容易迷路。逛完主要景點,其實可以在這邊隨興遊走一陣子,不時可以發現一些個性小店販賣有特色的商品或衣服,一轉角進入民宅區,可以看見南歐人家把衣服晾在窗頭外的樸實風情,穿梭其中的感覺非常好玩。這裡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區域。

舊城哥德區  

南歐風情畫, 就是要把衣服曬在窗台外面  

未命名  

未命名  

Bisbe 天橋

位在大教堂前 Bisbe 街上。

找了很久的 Bisbe 天橋  

製造大泡泡讓小朋友玩是這裡很容易見到的街頭表演。

製造大泡泡讓小朋友玩在這裡是很常見的街頭表演  

一家很有味道的食品乾貨店,發現昂貴的番紅花。

未命名  

昂貴的番紅花  


4
隻貓餐廳  http://www.4gats.com/

這家店真的有名,而且可以看到很多亞洲臉孔的人前來,我想大家都是 follow 旅遊書介紹而來的吧。話說以前這邊是許多畫家、藝術家、名人聚集的地方, Picasso 17 歲時還在這邊舉辦過畫展。目前餐廳內到處懸掛著畢卡索的複製名畫和照片,是本店特色。餐廳 menu 封面更是當年年輕 Picasso 為餐廳設計的宣傳海報。但牆上巨大的名畫 《騎腳踏車的人》作者是 Ramon Casas,不是 Picasso 喔。畫作真跡館藏於加泰隆尼亞美術館 ( MNAC )


畢卡索幫 4 CATS 餐廳設計的 menu 封面  

這道章魚料理好吃!  


DAY 3

蘭布拉大道  La Rambla
聖約瑟市集
  Mercat de Sant Josep
哥倫布紀念柱
  Monument a Colom
貝爾港
  Port Vell 
奎爾宮
  Palau Guell
里賽奧歌劇院  Gran Teatre del Liceu (外觀
)
加泰隆尼雅廣場
  Placa de Catalunya
海邊沙灘


蘭布拉大道 & 聖約瑟市集  

Rambla 是巴塞的主要觀光大街,中間寬廣的徒步區兩邊佈滿攤販,有吃的、紀念品、書報攤、花市、鳥市和書市。中段處可以看到聖約瑟市集,是一個大型的菜市場空間,裡面擺滿各式水果、果汁、海鮮、肉類、乾果、糖果等等,是個可以好好觀察本地飲食生活的好所在。


入口處多為新鮮水果攤,繽紛的色彩立刻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阿。

聖約瑟市集 Mercat de Sant Josep  

我喜歡辣椒乾貨掉起來的感覺, 很豪爽  

臘肉味道很重.... 快閃  

我有看到蝸牛、鴿子,還有沒有皮毛但眼珠子還在的完整羊頭,蠻嚇人的........

蝸牛.... 驚驚  

未命名  


哥倫布紀念柱


不曉得西班牙人對這根柱子的感覺如何,我個人非常喜歡它。如果我是西班牙人,每天經過這個廣場看到哥倫布紀念柱,就會想起這位偉大的西班牙航海家發現新大陸的輝煌歷史,來自自己國家偉人的成就,應該會讓身為同民族同國家的自己感到非常驕傲吧。

柱頂的哥倫布右手遙指著當年發現的新大陸北美洲呢

哥倫布紀念住

右手遙指著當年他所發現的新大陸北美洲  


貝爾港

就是藍天、白雲以及停泊的船隻。

港口區的雲飄飄  


奎爾宮  (世界遺產)

我這次去,奎爾宮已經完全開放囉。門票 8 /人。它是高第很早期的作品,幫富商奎爾所建造的私人官邸。不過和其他高第作品非常不一樣,奎爾宮內部的設計和色調非常的冰冷,幾乎採用灰黑色的亮面石頭,或許是奎爾本人的喜好吧,但感覺冬天住在裡面會很冷。頂樓的氣氛就稍微好一些,有 20 根用馬賽克磁磚拼貼成的彩色煙囪,一掃來自室內的沉悶。參觀完的感想是,奎爾真是好野人,擁有一棟這樣的房子。


海邊沙灘

從地鐵站 Barceloneta 出來,往海邊的方向步行 15 – 20 分鐘可達。夏天的時候絕對人滿為患。

離市區很近的海邊  

晚餐的餐廳位在海邊,是西班牙友人借紹的。我們點了道地的名產番茄麵包、海鮮 paella 以及白酒,在海邊的夜色中享用。

番茄麵包我後來才知道是這裡的名產,難怪我上次在另一家餐廳拒絕服務生熱情推薦時他面露難過的神情,原來我傷他的心傷得如此重 XD

番茄麵包是巴賽的名產, 請至少嚐一次!  

不要小看這 paella,雖然他顏色暗沉,但是非常好吃喔。我詢問服務生為什麼一般我們在外面看到的 paella 都是明亮的鮮黃色,他說那種多半是添加人工香料的。而這個暗沉的 paella 完全是用海鮮的湯頭汁液新鮮烹煮。嚐一口,果真美味哩。

看起來不起眼, 但卻非常好吃到不行!  

餐廳資訊:
Ca La Nuri
Passeig Maritim de la Barceloneta 55, Barcelona
www.calanuri.com


DAY 4

蒙居易山丘 Montjuic
奧林匹克運動場
  Estadi Olimpic
米羅美術館
  Fundacio Joan Miro
加泰隆尼亞美術館
  Museu Nacional d'Art de Catalunya (MNAC)
西班牙廣場
  Espanya


前往山丘上的方式,在地鐵站 Paral-lel 轉搭 Funicular ( 電纜車)。電纜車乘車站仍在站內,可循指標或是問一下別人。不到 10 分鐘就可以下車了。
因為住在荷蘭太久的關係,很久沒有走山坡路。在 Montjuic 爬坡的時候,彷彿在爬陽明山一樣,好開心喔。


米羅美術館

米羅的畫其實我看不大懂,簡約到一個極致。一大片白布上角落一個藍點,這是甚麼意思呢?好有禪的意境喔。不過也因為他用色線條簡單,觀賞起來也沒有眼花撩亂的負擔,其實還蠻放鬆的。頂樓是個極白的世界,擺有幾個抽象雕塑,平台上也可以眺望山下風景。

未命名  


奧林匹克運動場

走一小段路,很快可以到達奧林匹克運動場。1992 年奧運即在此舉行。

Montjuic 上的奧運體育場

未命名  


加泰隆尼亞美術館

外觀帶有回式風格的建築,是 1927 年為舉辦世界博覽會而改造的宮殿,後來變成美術館,1934 年正式對外開放。原本沒有想要參觀它的,不過在丹麥朋友的推薦下,我也將它加入行程。結論是:的確值得推薦。裡面館藏很豐富很多元,除了大量的 11 - 13 世紀宗教藝術,還有一些現代化及雕塑品,很多畫作都十分好看。

未命名  

加泰隆尼亞美術館 (MNAC)  

美術館前的平台視野極佳,可以遠觀西班牙廣場的景象,黃昏時更是怡人。西班牙廣場前有噴泉,晚上會有水舞表演。這邊人潮也是非常多。

From 加泰隆尼亞美術館 (MNAC)

前方就是西班牙廣場

IMG_8328.JPG  


DAY 5 - Montserrat
聖山區

大推薦!若時間允許,請安排一天來這裡,見識一下高第獲得聖家堂設計靈感的聖山喔。

至地鐵站 Plaza Espana,然後轉往火車線,尋標示找貼有 Montserrat 標示的櫃檯購買往返套票較划算。它有 3 種選擇,我們選的是 23.1 /人套票,包含當日往返火車 Train return ticket + 往返登山索道纜車 Rack Railway return ticket + 地鐵 Metro return ticket。這種票無法搭吊籃式纜車 Aeri

火車從 Plaza Espana 出發,約一小時到達 Monistrol de Montserrat Cremallera ,下車後同月台轉搭登山索道纜車上山。大部分的人都會在這一站下車,跟著人潮走就對。

Monistrol de Montserrat Cremallera   

這一區主要景點為大教堂及修道院。若在 下午1 點前進入大教堂,可以聆聽唱詩班的表演。另外右側會見到一條排隊很長的隊伍,那是要進入教堂觀看黑面聖母 ( La Moreneta ) 的隊伍。我們光是排這隊伍就花了 1 小時吧。不過這裡的聖母像是複製品,據說當初主教於山上洞窟發現木質聖母雕像,想要將它搬下山卻怎麼樣也無法搬動,於是就在該洞窟建造一個小教堂。所以聖母本尊是在 Santa Cova,要繼續搭乘纜車上山,沿著指標健行大約 30 分鐘的才會抵達。

Montserrat 聖山 ~ 聖家堂的靈感來自於此

未命名

未命名

奇山怪石  

進入修道院,可見中庭許多人脫掉鞋子跑進圈圈內雙手舉直向上,彷彿尋求與上天的感應和靈氣。入境隨俗,我們也跟這這樣做囉。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排了長長的隊伍,就是來看這尊黑面聖母。

來去看黑面聖母 (La Moreneta)

教堂內黑面聖母的複製品    

我們搭乘纜車前往洞窟聖室 Santa Cova。出纜車站後步行至聖室小教堂的沿途風景絕佳,更可以從側面觀賞到 Montserrat 聖山奇岩怪石的壯麗景象。看到如此遼闊的天地,令人神清氣爽。此外,沿途會有許多與聖經故事有關的石雕,讓整座聖山區域更加靈氣逼人。本來想在這裡對著山谷大喊的,但怕驚動神靈造成不敬,因此作罷。 XD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未命名     

到囉!聖母本尊就位在這個山堐邊的小教堂裡。

真正的黑面聖母像在這座教堂內



DAY 6


畢卡索博物館  Museu Picasso

週一休館。

Free Entrance Day:每月第一個星期日全天、其他星期日的 3pm 後,以及 Open Door days ( 2/12, 5/18, 9/24 )

很幸運的,我們遇上 Open Door days,因此享受了免費參觀的機會囉。這樣可以省個 10 歐呢!所以規劃時,可以 ckeck 一下是否可以利用 Free Entrance 的機會。這裡也是很受歡迎的博物館,也是建議提早來以免忍受排隊之苦。

And then, 前往馬德里《西班牙 ‧ 馬德里 》Adiós! Madrid



** 小提醒:

1. 攜帶學生證囉,不少景點有學生票價。記得主動詢問,因為有時候標示好像不會註明。
2.
隨時注意個人行李財物,我想巴塞隆納觀光區的壞治安是世界有名吧。雖然我們這一路都很平安順利,不過Hostel 的老闆都一再叮嚀我們,而且最好不要在街上拿出地圖看太久,最好不要拿出來是更好的。坐火車電車公車時尤其要小心人擠人的情況,把包包抱在胸前是上上策!
3. 秋天來溫差有點大,帶件薄外套避免晚上著涼。
4.
太陽眼鏡、防曬請做好準備。
5.
可以帶個扇子。天氣熱時非常好用,搭地鐵火車時更好用!這裡的地鐵完全沒有冷氣,你無法想像在擁擠的密閉空間中有多麼的悶熱,活像大悶鍋。我敢肯定這裡的地鐵絕對不會有流浪漢,因為根本無法久留…….
6. 這邊物價貴,瓶裝水最好在大型超市買,1000 c.c. 可以有0.2 – 0.5/瓶的好價格,小雜貨店 750 c.c. – 1000 c.c. 會賣 0.8 – 1.5 歐。




arrow
arrow

    els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