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設計      

哥本哈根機場
到市區交通非常方便,機場內可通往火車站 ( 站名:Københavns Lufthavn, Kastrup st ) ,搭乘火車至中央火車站 ( København H ) ,大約 15 分鐘即可到達。售票機有英文介面操作不難,但要注意的是機器只接受硬幣或是要輸入PIN 碼的信用卡,到中央火車站單程要價 36 DKK( 真是貴死人不償命!
)

* 丹麥鐵路系統: 
DSB (http://www.dsb.dk/s-tog/)

哥本哈根市區的景點集中,走路皆可達。建議安排至少 2 天時間,可把主要景點都造訪一遍,3 天的話也 OK,腳步可以放得更慢,能更深度且悠閒的體會這個美麗的城市。我以 Nyhavn 為界,一天玩北邊景點,另一天則排南邊景點。 


Day 1

小美人魚 Den Lille Havfrue
女神噴泉
皇宮 Amalienborg  
歌劇院 The Opera
工藝設計博物館 Designmuseum Danmark
玫瑰宮 Rosenborg
新港 Nyhavn


小美人魚 (Den Lille Havfrue)

一大早,我就從 YH (Copenhagen City) 啟程前往傳說中的小美人魚 (Den Lille Havfrue)。小美人魚對我來說一直是個浪漫的意象,安徒生創作了這個故事,而丹麥讓她成為一個重要的 national symbol
,實在不難讓人對這個國家充滿童話世界的想像。

小美人魚位在美麗的的哥本哈根港邊,去之前很多人都跟我強調小美人魚雕像很小,看了或許會很失望。但在我實際看來,很大啊,比我還大一隻吧!比比利時的尿尿小童強 100 倍了。小美人魚的故事是一個悲劇,看著小美人魚這樣靜靜遠望著大海,有一種淡淡的憂傷。不過我想,每天都有這麼多人前來陪伴她,小美人魚也不會寂寞了
:P

小美人魚有一種淡淡的憂傷  

  

人實在很多, 美人魚因此也不寂寞

遠方的 little mermaid    

在深入小美人魚所在地之前,公園入口處會先經過一個大型噴泉,她就是女神噴泉,氣勢還蠻磅礡的。

女神噴泉  

另外,我還特地前來觀看 Maersk 的總部 ( A. P. Møller - Maersk )。還記得大學快要畢業時有應徵這家公司,如果被錄取,就可以來哥本哈根總部受訓兩個月,但很可惜當時並沒有應徵成功,我的哥本哈根之夢就這樣破滅了。沒有想到多年以後的今天,我居然還是可以站在總部前,雖然不是以員工的身分,但不知為何,站在 Maersk 大樓前面的我,內心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觸。因為當時絕對沒有想過 5 年後的自己還是有機會站在這邊阿……. 還有,原來 Maersk H.Q.
和小美人魚靠得這麼近!

Maersk 總部  

Maersk 總部就在小美人魚的附近  


Amalienborg

Amalienborg 是來到 Cph 絕對不可錯過的景點。四棟建築圍繞在 Frederik V 雕像四周,女王 Margerethe II 及二王子就住在這邊。來的這一天,女王不在家,所以他的建築沒有升旗,但是隔壁棟的王子有在家喔!聽我丹麥的朋友說,中間這座 Frederik V 雕像的價值,比外圍四棟王室住所建築加起來的總值還要昂貴,而且貴很多,他自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王子的建築上有國旗升起, 表示王子在家喔!  

中午 12:00 會有皇家衛兵 (The Royal Danish Guard) 的交接儀式,建議 11:40 左右就可以在這邊卡位,才可以選到最好的拍照位置喔。衛兵的衣服不是紅色的,有點可惜哩。

  

  

  

The Royal Danish Life Guards   


Amalienborg 有一棟是開放付費參觀的博物館。入內的門口,馬上就有一張 Royal Family 的大合照。王子 Frederik 真的很帥耶。

The Crown Prince Couple - Frederik and Mary, and their royal family  

現任丹麥王子 Frederik, 粉帥哩  

Amalienborg 有著深深的歷史,個人覺得這個網站介紹的很不錯: Amalienborg- The Royal Residence

Amalienborg
通往海邊的路口走去,對岸就是哥本哈根歌劇院 ( Operaen / The Copenhagen Opera House )。這個歌劇院大有來頭,它可是丹麥最大也是全球第一大的海運集團
A. P. Møller - Maersk 的大老闆 Maersk Mckinney Møller 送給這座城市的大禮物。今天天氣超好海水湛藍讓這一帶的景色變得特別好看。在海岸散散步,海風吹來很舒服喔。黃昏時刻也別有風味。

歌劇院  

  

  


工藝設計博物館 Designmuseum Danmark 

平日票價 60 DKK,每周三免費!強烈建議週三前來參觀阿
~

我對北歐的嚮往,很大的原因來自於其設計產業。因此這次前來丹麥,參觀北歐設計商品也是我重要目的之一。這間博物館展覽可分為兩部分:一為常態展區,展示丹麥設計的歷史和工藝品;另一為不定期展區,每段期間來會有不同的主題。

  

  

   


玫瑰宮 Rosenborg

成人票 75 DKK,學生票 50 DKK

我的丹麥朋友說的不錯,
Rosenborg "lots of stuffs",他這樣的形容真的很貼切 ! 真的是玲瑯滿目,細數並收藏歷代皇室的物品和寶物。來參觀王室城堡或宮殿的原則,就是注意畫作或是雕刻上的王室徽章字樣,不外乎就是 C 或是 F 大寫字母中間再加上阿拉伯數字以表示第 X 世。 e.g. F4 代表 Frederik IVC3 代表 Christian III。丹麥王室是以 Christian 和 Frederik 交替命名 [ 註1 ],所以基本上國王就是這兩個名字其中之一了。如果發現著個道理,配合導覽手冊細細觀看每一個房間和裡面的畫作、寶物,其實真的別有一番風味,而且越看越有趣。這次在 Rosenborg 一一參觀的耐心連我自己都嚇一跳,因為平時看到一堆歷史展物,我多半是走馬看花的心態,很少如此仔細和耐心勒。然後也開始想像三、四百年前各些皇公貴族們在裡面生活走動的情景,時光隧道就在我的腦海中。除門票外,須付費 20 DKK 才可在裏頭拍照喔。

Rosenborg 玫瑰宮  

另外,Rosenborg 所在的公園超棒的,我的中餐就在這邊解決,面對著 Rosenborg,陽光、地圖、三明治,多麼美好的 40 分鐘!

面對著 Rosenborg, 我, 地圖 & 三明治  

   


新港 Nyhavn

繼小美人魚之後,我對丹麥的印象,就是 Nyhavn 那一排如童話般的彩色小屋。忘記是國中還是高中時看了旅遊書的介紹,這樣的畫面從那時起就這樣深植在我的腦海中,變成我對丹麥的童話印象。那時候,我真是對這個國家無限嚮往。現在,腦海中的圖像就活生生地出現在我眼前!實在是太贊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了。因為真的好可愛,好適合丹麥阿。

童話般的彩色小屋  

這邊超級熱鬧,彩色小屋子早期為紅燈區,但現在紛紛改建成酒吧或餐廳,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一些觀光船的起點也從這裡開始。另外,安徒生也曾經住過港邊門牌 1820 67 號的屋子,我沒有一一去尋找這些門牌號碼,不過聽了這樣的敘述,為何我有種物換星移、人去樓空的滄桑感呢?! 但樓並沒有空拉,因為現在變成了民宅。

  

Nyhavn 新港  

Nyhavn   


Day 2

丹麥設計中心 Danish Design Center
市政廳廣場 Radhus
Strøget 大道
新國王廣場 Kongens Nytorv
克里斯提安堡 Christiansborg


丹麥設計中心 Danish Design Center (DDC)

成人票 55 DKK,學生票 30 DKK

DDC 是一個非常精簡的博物館,應該是說它是一棟設計中心辦公室,但開放 1- 2 樓作為教育性的展間,因此規模沒有很大,不算是傳統我們對博物館那樣的印象。不過展區裡把丹麥設計的演進脈絡介紹的很清楚:Design for the home > Design for the emotions > Design for society > Design as method > Design for the cooler era > Design for life > Design as a concept 符合相應主題的展示品搭配解說文字,清楚又易懂。

丹麥設計   


市政廳廣場 Radhus

市政廳就在 DDC 隔壁,沿著安徒生大道 (H. C. Andersens Boulevard) 走去。安徒生 (Hans Christian Anderson) 的雕像就在市政廳靠大道方向的旁邊。我想安徒生對丹麥及全世界的影響力非常深刻,他創作的許多故事不曉得豐富了多少小朋友的心靈阿,曾經,我也是其中的那位小朋友 :D

市政廳廣場  

市政廳旁的安徒生雕像 (H. C. Anderson)  


Strøget 大道

Strøget 大道可由市政廳廣場為起點。這是一條很長、很熱鬧、一點都不無聊的購物大街,超多的商店讓你逛。來到這邊,我主要是尋找幾個知名的店家:Royal CopenhagenILLUMS Bolighus Georg Jensen。建議來這邊一定要到這三家店瞧瞧,可以好好欣賞典型的丹麥設計,如何應用至生活家居之中。

Strøget 徒步區廣場  

集丹麥設計商品於一身  

Royal Copenhagen 皇家哥本哈根  

安徒生概念作品  

Georg Jensen 喬治傑生  

仔細看看這幾家店的商標,都會多一個皇冠的圖案。那表示這些品牌的商品都曾經提供皇室使用達 10-15 年之久,之後由皇室授意才能將代表丹麥皇室的皇冠放在店家招牌上。這可是無比的榮耀喔!( 皇冠下的文字: BY APPOINTMENT TO HER MAJESTY THE QUEEN OF DENMARK)

商標上有皇冠圖案的品牌, 代表這些品牌商品曾提供皇室使用長達 10-15 年   


克里斯提安堡 Christiansborg

Christiansborg 是最早的丹麥皇室居所。前後方的廣場都很不錯。

  

Christiansborg 廣場  

Christiansborg   

在面臨大馬路的廣場,我巧遇一場群眾表演。其實看不大懂她們想表達什麼,只是每一個人都穿著打扮都很大膽鮮豔,男非男、女非女,肢體動作誇張,但是隨心所欲不在乎旁人的眼光。很好。

巧遇一場看不懂的表演  

在 Christiansborg 廣場上  

  

男生不一定要像男生  

女生不一定要像女生  

完美演出  

散會   


哥本哈根是一個很安全的城市,和荷蘭比起來黑人或摩洛哥人少很多 (幾乎沒有),所以讓我一個人走在路上也很安心。美國作家 Bill Bryson 在他的歐洲遊記 " Neither here Nor there - Travels in Europe" 中寫到:
" In 1982, a year for which I just happen to have the facts at my fingertips, there were six murders in Copenhagen, compared with 205 in Amsterdam, a city of similar size, and 1,688 in New York. The city is so safe that Queen Margarethe used to walk from Amalienborg Palace to the shops every morning to buy flowers and vegetables just like a normal citizen. I once asked a Dane who guarded her in such circumstances, and he looked at me with surprise and replied, ' Why, we all do.' which I thought was rather sweet." 



幾個重點提醒:

1. 來到 Cph 旅行,如果有學生證請務必攜帶,非常好用。這裡不像法國以年齡為限制,很多博物館、城堡、觀光景點憑學生證可購買學生票,絕對可以省下不少錢喔!

2. 這邊有 7-11,但是價格貴得驚人。我的丹麥朋友說除非真的很餓很渴,否則他基本上不會到 7-11 買東西。如果有機會遇到超市,建議就走進去買一些東西吧,會比 7-11 便宜很多很多。我在 ALDI 超市買一瓶水 4.9 DKK,同樣大小的瓶裝水,在 7-11 就要 17-  20 DKK 耶。 



** Day 3
請看
《丹麥 ‧ Denmark》Hillerød & Helsingør



[ 註1 ] 丹麥皇室國王是以 Christian 和 Frederik 交替命名:

Kings from Christian IV to Frederik VII -

1597  Christian IV   (1577-1648)
1643  Frederik III     (1609-1670)
1667  Christian V    (1646-1699)
1695  Frederik IV    (1671-1730)
1721  Christian VI   (1699-1746)
1743  Frederik V     (1723-1766)
1766  Christian VII   (1649-1808)
1790  Frederik VI     (1768-1839)
1806  Christian VIII  (1786-1848)
1828  Frederik VII    (1808-1863)

更詳細的丹麥皇室族譜: http://kongehuset.dk/english/history/lineage/

arrow
arrow

    els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