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離開了居住 10 個月的 Nieuwe Koekoekstraat ,好傷感。這是當初入學時學校安排的房子,雖然房租很貴,但是居住環境品質好、地點佳、房間的家具設備也都很齊全,所以這一段時間生活下來真的也蠻愉快的。當初為了要找新住處,也是費了好多功夫,誰叫我一開始就住這麼不錯的房間,對於接下來的住處也希望有類似的水準,但是要在品質和價格間取捨真的很兩難,從一開始的挑剔而漸漸地降低標準,終於讓我找到價格合理、地點和房間設施可以接受的落腳之處。

Utrecht 找住處其實機會很多,但是要找到滿意的可能不是這麼容易。這一次找房的過程看過大概 7 間房,不是家具不齊全 ( 沒衣櫃、沒桌子 ) ,不然就是屋子老舊、很髒髒髒髒、flatmate 生活習慣嚇人或是周遭環境外來移民超多有危險之虞,有一好沒有兩好的失落感稀鬆平常,尤其是你想要控制預算的時候。我深深覺得在這邊找房子跟找工作沒什麼兩樣,我們挑房間,既有的房東或房客也挑你,有一對一看房,也有一對多集體看房,這時候房東或既有房客就會開始問你的國籍、背景 ( 讀書 or 工作 )、興趣、個性、對新住處的期待或想法、平常的生活習慣等等。我就參加過一次一對多的集體看房,一個既有房客找來將近 10 個看房者,然後就一個一個地問這些問題,我就開始在眾多人面前回答這些問題,那種感覺,真的跟工作 interview 沒什麼兩樣阿!

如果要在大城市或是大學城找房,因為需求量大,建議提前 1 ~ 1.5 個月開始著手進行,讓自己的選擇或籌碼多一些,減少因時間壓力而被迫屈就不是很滿意的房間的狀況,也可以預防突發狀況而有緩衝的時間。想我這次就被一個荷蘭女人擺了一道,在相約簽約的前一晚上,她居然突然跟我說她無法租給我了,而且理由也交代不清楚,真是氣炸了我!這時距離我要搬家還剩 3 週,讓我非常緊張和北送,畢竟每天要鎖定網站租屋廣告、提出申請、和出租者交涉又要四處奔波看房,對正在準備論文的我來說,真的是一件非常浪費時間又分散心力的鳥事。當運氣不好時,什麼事情都會發生……


幾個租屋網站可以使用:

http://kamernet.nl/   > 這個是最大的租屋網站,量多。

http://www.pararius.com/english/clientHome.php?lvl1=1&lvl2=1

http://www.kamerhulp.nl/

http://www.nl-housing.com/

http://www.utrechthousing.com/

另外也推薦使用UUING  http://ing-utrecht.squarespace.com/google-group-uuing/

加入 group 之後,每天就會有大量的信件湧入,不外乎是房屋出租、尋找房客、二手物品買賣或是在 Utrecht 一切生活住行育樂的問答。是一個很好的免費的資源。我目前的新房子就是透過這個找到的。

 

找房要點:

1. 訂閱網站電子報,讓符合設定標準 ( 地點、房價、坪數, etc ) 房間廣告透過 email 發送到自己的電子信箱,方便又快速。

2. Apply 的信件內容能夠讓對方越了解你越好,基本要包括國籍、學經歷背景、興趣、個性,口吻誠懇,並強調自己是個愛乾淨、容易溝通、尊重他人的人。 (如果是需要和其他人 share 部分設備的話)

3. Apply 信件送出後,如果當下出租者的電話有附在廣告上的話,可以補上一通電話表達自己的誠意。

4. 強烈建議要親自看房,並當場詢問所有想問的問題 ( 有沒有包水電瓦斯網路、環境是否安靜安全、附近的超市商店距離多遠、公車站距離、房間窗戶是面向東西南北、室/樓友的相處情況、heating 在冬天是否夠暖, 地址可不可以註冊、有無提供合約, etc. )

5. 如果是很喜歡的房間,但是是處於對方挑房客的情況時,可以在信件或電話聯絡表達自己的誠意,提高被對方挑選的機率。

 

我只能說找房的過程真的運氣也是佔最大因素,如果眼明手快加上和房東/現有房客磁場相合,很快就找到房子的也有,但遲遲找不到滿意的房間也大有人在,尤其是像我一樣的省錢一族。

時間過得好快。將東西打包整理後,清空的房間,就像我剛搬進來的時候一樣…….


2nd September 2010

剛搬進來的乾淨房間


1st July 2011

整理打包後, 跟去年搬進來的情景一模一樣!    


Bye!  Nieuwe Koekoekstraa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UING
    全站熱搜

    els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