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電影 P.S. I Love You 的人,應該都會被電影裡美麗的愛爾蘭自然景致深深吸引。尤其是女主角穿著色彩鮮豔,迷失在 Wicklow National Park 裡而和男主角第一次邂逅的那一幕,令人印象深刻。這部電影就是我前往愛爾蘭的最大動力,除了陪同朋友參加前同事的婚禮,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尋找 P.S. I Love You 中的美麗風景!

我們的足跡橫掃愛爾蘭島,從東岸的 Dublin 西行至 Galway
高威省西岸,事後自己看了一下地圖,還蠻驚人的,沒有想到我們這麼會跑,不過可想而知,花在交通上的時間也是相當可觀。

Ireland  

我們旅行的路線 -
Day 1 night: 搭乘 Aer Lingus
Amsterdam > Dublin
Day 2: 搭乘火車,Dublin > Mullingar
,參加婚禮
Day 3: 大夥兒包小巴,Mullingar > Galway > Kylemore Abbey ( Kylemore 修道院 ) > 夜宿
Galway
Day 4: 繼續小巴, Galway > Cliffs of Moher ( Moher 斷崖 ) > Bunratty Castle > 夜宿城堡旁
B&B
Day 5: Limerick > Dublin,火車時間約 2
小時多。
Day 6: Dublin > Amsterdam


愛爾蘭的典型象徵是什麼?這點從 Aer Lingus 馬上就可以獲得解答酢漿草。愛爾蘭的國色是綠色,各大紀念品店也都看得到許多印有酢漿草圖案的東西。酢漿草是如此重要的象徵,有其典故:

聖派翠克 ( 本名為 Maewyn Succat ) 在愛爾蘭積極宣揚天主教義,據說他是以酢漿草 ( 三葉草 ) 來宣揚 "天父"、"聖子"、"聖靈" 三位一體 ( Trinity ),因此後來酢漿草成了愛爾蘭的國花。天主教由聖派翠克引入愛爾蘭後,目前共有 90% 的愛爾蘭人口信仰天主教。聖派翠克 去世的日子 3 17 也成為聖派翠克節,這一天大家會遊行、用愛爾蘭音樂歌謠及愛爾蘭傳統料理來慶祝,慶祝活動長達 5 5 夜。

Dublin 機場進市區的交通其實蠻方便的,在機場公車站搭乘 Bus# 747,約 45 分鐘可達市中心。相關資訊可至 Dublin Bus 網站查詢: http://www.dublinbus.ie/en/Your-Journey1/Timetables/Airport-Services/

Dublin
市中心規模沒有很大,大約兩天可以走完重要的景點。

都柏林隨處可見的雙層巴士  


Trinity
College  三一學院

Trinity College  

來到 Dublin 你絕對不可錯過。位在愛爾蘭銀行 Irish Bank 對面,這是愛爾蘭最古老的大學,1592 年奉英國伊莉莎白女王之特許而創設。它的圖書館則是名列世界頂級研究圖書館之一,藏有愛爾蘭最豐富的繕本書與印刷圖書。讓它揚名世界的,莫過於其館藏 20 萬冊的老圖書館 “Long Room” 以及保存著世界上最古老古書之一的凱爾書 "The Book of Kells"

The Book of Kells 是一本以拉丁文體呈現的四福音書華麗繪金珍本,由牛皮製成的聖經手抄本,特殊的手繪色彩裝飾讓它更顯獨特珍貴。館內禁止照相,所以得把它的樣子牢牢記在腦海裡囉。

三一學院的 Long Room” 為老書院的主室,珍藏近 20 萬冊最古老的圖書。1916年愛爾蘭共和國之獨立宣言書藝展示在這裡。走進 Long Room ,由時間堆砌出來的歷史和知識龐大而懾人,共有兩層樓,每一層就有約 5 公尺高,要拿頂端的書,還得爬上長長的梯子。廳內還有展示愛爾蘭最古老的豎琴。

Long Room 內有20萬冊的藏書    

參觀 Trinity College 可以購買 Tour 套票, 10 歐包含校園導覽和 The Book of Kells & Long Room 的參觀門票。Tour 早上10:15 第一梯次開始,走進學校大門,就可以看到年輕帥氣的學生在賣票,等一下的導覽也是由這些賣票的學生輪流領隊解說。不知道學校是用什麼樣的條件甄選解說員,怎麼今天這三位都長得如此帥氣。

三位年輕帥哥  

  

我們跟到的這梯次領隊同學好帥氣好可愛,英文講得非常清楚有條理,而且還有幽默感,老是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校園廣場的 Campanile 鐘塔

Trinity College  三一學院   

  

  


Liffey Bridge ,又稱 Ha’Penny Bridge  半便士橋

1816 年以前因為必須要付半個便士才能過河,又被稱為Halfpenny Bridge ( Ha'Penny Bridge )
。小小的一座橋,但卻是都柏林最著名的一座橋喔。

半便士橋 Ha'Penny Bridge  

半便士橋  Ha'Penny Bridge  

半便士橋 Ha'Penny Bridge  


Dublin
Castle  都柏林城堡

是一個內裝豪華的建築,重要的儀式例如總統就職典禮或是國家級的迎賓宴會都會在這裡舉辦。我們來的這幾天,剛好巧遇美國總統歐巴馬來訪愛爾蘭,據說前幾天他就在這邊接受招待呢。逛城堡必須參加導覽,大約每小時一梯次。

Dulin Castle 都柏林城堡   

  

  

  


Christ Church Cathedral  基督大教堂

英國國教派的大教堂,在 Dublin Castle
附近。我喜歡它橫跨馬路上方的那座橋。

Christ Church Cathedral 基督大教堂  

都柏林是個文藝之城,到處都可以許多學者作家的人物雕像。在 O’connell Street 邊,有 James Joyce 的雕像,他是小說 Ulysses ( 尤里西斯 ) 的作者,我沒看過這本書,但知道書名,我還特別看地圖找尋他的雕像呢。在 O’connell Street 的盡頭再往北走一點,有一個都柏林作家紀念館,介紹都柏林重要的文學家及諾貝爾得主,我這次沒有時間去,不過聽說很精彩,喜歡文學的人一定要去看。

James Joyce 雕像  

在都柏林的晚上,我們還特地到 Arlington Hotel 體驗 Irish Night。這家3星級的hotel 在半便士橋附近,它的 Irish Night 每人 €29.95 3 道菜的晚餐並免費看 show。不一定要住在這邊,可以單獨購買它的 Irish Night 門票。建議上網購買,以免臨時沒有位置。我個人覺得還不錯喔,餐點沒有到非常好吃但還可以接受,但近距離觀賞踢踏舞表演和現場演奏的歌唱表演就讓我覺得這錢沒有白花。踢踏舞真的好美好酷,讓我下定決之後台灣若有愛爾蘭大河之舞的演出,我一定要去看!

Irish Dance 踢踏舞  

  

相較於 Dublin 的城市風貌,讓許多人豎起大拇指讚嘆愛爾蘭的美麗,是在西部地區了。愛爾蘭地廣人稀,擁有豐富多變的自然景觀且保存完善,山景、海景應有盡有,甚至連冰河地形峽灣也可以在愛爾蘭西北部看見。不過要到這些自然景觀區,並沒有大眾交通工具,因此必須自行開車,或是參加旅行團前往。愛爾蘭的旅行團都規劃的很好,到了當地的旅館或是旅遊中心詢問一下即可。

Galway 
高威

Galway 是愛爾蘭西部的中心都市,是西部地區前往周邊觀光景點的起點,很容易找到前往 Burren Connemara 地方的巴士旅遊團。我們沒有逛 Galway 市區,只是在這裡住宿一晚。


旅館旁的酒吧街,色彩繽紛的建築排排站,這可是愛爾蘭酒吧的經典樣貌喔。而且在中西部小鎮比較看得到,我在 Dublin 就沒有看見這麼有愛爾蘭風情的酒吧街。順道一提,在台北市東區也有一家愛爾蘭式酒吧:The Shannon ( 台北市敦化北路 6 ),它的樣子就和照片裡的感覺一模一樣!

Irish Bar  

  

Around Connemara

Connemara 可以看到許多山景和河景,大量的森林湖泊,令人心曠神怡。


Kylemore Abbey (Kylemore修道院
)

1868 年原本是一座城堡, 1920
年成為聖本篤會的修道院。位在一座湖泊旁邊,依山傍水,寧靜而美麗。秋天時後面的森林會變得黃澄澄一片,看起來會更加夢幻喔。

Kylemore Abbey 修道院  

  

  

搭巴士的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很多黑臉白身的笑笑羊 !!!!!!

笑笑羊  

  

  

  

  


The Burren Region

相較於 Connemara 的山景湖景, Burren 一帶有許多著名的海岸地形,是數千年前該使堆積、侵蝕的石灰岩所形成的土地。其實你會發現愛爾蘭岩石資源非常豐富,一路上就可以發現到處都是岩石,大部分的建築、古堡、圍牆也都是由石塊堆砌而成。

Cliffs of Moher ( Moher 斷崖
)

西岸的觀光勝地,是一座高度超過 200m、長達 8km 的大斷崖。這裡的風勢驚人,不是我在說,狂風真的夭壽大,讓人站不住腳。一路上我們都在哇哇叫,海水也會從石壁的隙縫中被狂風直接吹上來,太恐怖了。和這種強風對抗是我第一次體驗,在台北市不准出門的颱風天,風好像都沒這麼大。建議來這邊一定要穿暖,必備防風外套和帽子,也可以吃胖一點再過來,免得被風出走了


Why The Cliffs of Moher Must Be One of The Natural Wonders  

Cliffs of Moher  

  

    

斷崖上的 O’Brien’s Tower

O'Brien's Tower  

  


Bunratty Castle & Folk Park  ( 網站 )

有點類似台灣的主題文化村,展示著 15 世紀興建的 Bunratty 城堡和 19 世紀城區內人民生活的景觀,裡面的建築和環境都是早期愛爾蘭傳統農村生活的風貌,讓人有進入時光隧道的感覺。園區內有許多燒著煤炭的茅草屋和飼養的動物,可以讓人感受到愛爾蘭人早期自然樸實的農村生活。

  

  

  

  

  


很可惜這次沒有到 Wicklow National Park 裡看看,因為
P.S. I Love You 中的景色就是在國家公園。不過巴士行駛的一路上不時也可看見路邊有一叢叢黃色、桃紅色的花,雖然沒有電影裡的那麼多,倒是可以想像這樣花開的雛型被放大後會有多麼美。這一趟的感想是,愛爾蘭真的很自然純樸,空氣新鮮,人民和善,連路邊的狗兒和羊兒都很悠哉,好羨慕喔。要整個愛爾蘭島走透透,我想安排一個月的旅行應該是沒有問題。希望有機會再來 ~



後記:
這一趟來愛爾蘭,也遇到許多意想不到的事 ~

> 米其林餐廳。說來也很蠢,我們是吃飽後出了餐廳,才看到店門口貼了米其林標章貼紙。因為那天早餐太晚吃,中午沒有很餓,我只點了沙拉..... 真是無言,應該點甜點來吃的。不過它的附餐麵包真的好吃到驚人,不虧是米其林 ! 之後我再也沒有吃到那麼好吃的麵包了~~~~~ 嗚,好想念。我的米其林初體驗就在 "後知後覺" 的情況下獻給了愛爾蘭 XD

原來是有米其林(Michelin)認證餐廳!  

> 自行車隊。不曉得這車隊是環繞哪個範圍的,但是車隊真的很浩大,速度超快的,每一台車咻咻咻的從眼前閃過,好驚人,也超酷。

酷斃了  

  

> 示威遊行。這才是驚奇。雖然抗議遊行在台灣是小巫見大巫,我還是第一次體驗歐洲的抗議活動。這是農產品生產者抗議中間商不當剝削的示威活動,有創意的是隊伍以 7 - 8 台巨大的大腳車領隊,真是一絕。抗議隊伍還蠻平和理性的,感覺是很嚴肅的議題,但是身為遊客的我們卻感到止不住的有趣。隊伍的人還不停邀請我們加入他們的行列勒。

遇見示威遊行  

  

  

  

非常平和理性的示威活動  

> 歐巴馬同時來到愛爾蘭。不過我沒有遇見他,但都柏林到處可見店家門口貼著歐巴馬的人像海報,電視新聞也都不停的報導。





arrow
arrow

    els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