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kmaar
Zaanse Schans 位在荷蘭中部,如果時間有限,可以將這兩個地方排入一天的行程。因為我來到 Alkmaar 的主要目的就是看早上的 cheese market ,下午1 點多從這邊離開前往 Zaanse Schans ,時間算蠻剛好的。

Alkmaar
cheese market 是有季節性的,開放時間為 4 的第一個周五~ 9 的第一個周五,10:00 –12:00 左右,只有星期五才開市。

我們 9 點半左右到達,沒想到計量所廣場這邊已經人潮滿滿了,荷蘭人又高大而遮住我們的視線。好在沒多久我們前排的人移開,才順利卡位到前排的位置。因此建議要來的話,盡可能 9 點前到達吧,不然無法站到前排的好位子好好觀賞囉。

  

大顆圓圓扁扁的 cheese 排排站,看起來超可愛的。這就是 cheese 製作好的最初模樣喔。之後會切開分裝,成為我們在超市看到的小份量。

    

Alkmaar 1365 年左右就是起司計量的知名城鎮,cheese market 歷史可追溯至 1622  年。一直到現在這邊還是保有傳統的起司拍賣方式,競標的起司堆積如山,同業公會的工人負責搬運及計量。

Alkmaar 的起司同業公會由四組人組成,每組七人。 每個小組都有自己的顏色:紅、黃、綠、藍。公會的人穿戴傳統服裝:白色西裝,一頂配有自己小組顏色絲帶的草帽。每組的頭頭為 "cheese father",也就是監事。當 10:00 鐘聲響起時,公會的人便開始拍賣的工作了。搬運工人來來回回將起司班上推車,同時,貿易商和檢查員確定起司的質量來進行投標和討價還價。

  



  

  

工作人員還提供試吃 ~



    

現場的解說是荷文版本,在完全聽不懂的情況下,眼睛就盯著來來回回的被搬運的cheese,聽著搬運工人的吆喝聲,試圖理解這個起司交易市集背後的故事。

Alkmaar cheese market 更多資訊:http://www.kaasmarkt.nl/welcome.asp?lang=0


Cheese market
參觀完後,稍微在廣場周邊散散步,隨後便搭火車前往
Zaanse Schans 風車村。 坐火車由 Alkmaar Koog-Zaandijk 下車,車程約 40 分鐘。

出了火車站走路 3
分鐘,可以看到一台機器,右邊的搖桿向下拉,就有清楚又免費的地圖跑出來囉。

提供免費的地圖  

Zaanse Schans 是個非常田園風的地方,雖然它的風車群沒有小孩堤防 ( Kinderdijk ) 多,但是濃濃的鄉村風情和開闊的湖畔田也讓人精神更加愉快,7 座風車中,有 2 個風車是可以進去參觀的,分別是製作芥末的風車和製作染料的風車。風車村中還有起司工坊和木鞋工坊,以及許多家紀念品店,在這邊待上個半天是沒有問題的。比起 Kinderdijk ,我更喜歡 Zaanse Schans

路過這座橋,就是 Zaanse Schans
風車群聚的地方。幸運的又遇上橋升起來讓船隻通過的景象,我來到荷蘭 8 個月,這才第二次看到勒。

第二次遇到橋升起  

這裡還有荷蘭第一家 Albert Heijn (1887年) 喔!它現在被規劃成小小的雜貨店博物館,裡面還保有早期的復古風格。

第一家 Albert Heijn  

  

天氣超好,風車村怎麼拍怎麼好看。荷式鄉村道地的風景就在這裡

  

  

  







  



arrow
arrow

    els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