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荷蘭的這一年最期待的就是
Queen’s Day ( Koninginnedag ) 啦!這可是荷蘭一年一度的大盛事,全民瘋運動,大家都會好好利用這個節日恣意狂歡 party ,在這一天你可以有絕對的自由做任何瘋狂的事! 

聽一些朋友說阿姆斯特丹非常擁擠恐怖,除非早點去晚點回,不然擠不上火車,火車上大家也都會瘋瘋癲癲的。聽到這麼恐怖的形容,讓我想到台北 101 跨年晚會那種人滿為患的景象,所以原本只想待在 Utrecht 慶祝就好。但是在前一個晚上我還是改變主意了,既然人都在這邊了,而且有可能這是唯一一次我可以經歷的 Queen’s Day ,不殺到 Amsterdam 去體驗最經典的 Queen’s Day ,我恐怕會終生遺憾吧。所以和朋友三人早上 8 點就到達 Amsterdam ……結果街上冷冷清清,可能是前一晚大家都還在宿醉吧,一直到 10 點半左右才開始有人潮出現。我們就在寒冷的早上空晃了 2 個小時,我只能說我們太多慮、太高估荷蘭人了。 

慶祝的活動從前一天晚上就開始了 ( 29 April, Queen’s Night ),大街小巷開始插滿荷蘭國旗、橘色旗幟和裝飾物,人人穿戴橘色系,跳蚤市場和 high 翻天的音樂充滿大街小巷,開始進入無政府狀態了喔  :D  跳蚤市場是這一天的重大特色,人人都可以在街上擺攤,販賣各式各樣的東西,真的是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而且這一天的所得是不用課稅的,所以荷蘭人都非常熱衷這個活動。

Queen's Night  

  

  

因為荷蘭王室姓
Orange ( 荷蘭的國父為 William of Orange ),所以橘色成為皇室的顏色,也成為荷蘭的國色。人人會用橘色來表示對女皇生日的祝福,橘色就是王道!大家無所不用其極用各式各樣的行頭和裝扮來搞怪,讓我這個外國人看了也很過癮。

  

  

   

  

  

連狗狗也要跟上橘色風潮  

強力推薦來阿姆斯特丹的 Vondelpark,這邊熱鬧非凡,很多有趣的攤位都在這邊喔,還可以看到許多可愛的小朋友。

  

  

:PPPPPPPPPPP  

  

  

  

  

   

不只販賣有形的產品,無形的服務也 OK 。我對這個攤位印象深刻,也最喜歡。一顆雞蛋 1 歐,用盡你全身的力氣狠狠的砸過去吧。不要小看這個遊戲,它人氣超旺的,非常賺錢!我只覺得那個被砸的人好可憐,而且他後來真的不行了,中途喊卡。看來淺水用的護目鏡防護力不夠,他試圖想要找保護力更強的面具……

   

許多家長也利用這個節日鼓勵小孩展現才藝。這裡的小孩真的多才多藝,三不五時就看到小朋友在拉小提琴、唱歌、跳舞,真的很厲害。

  

   

遊船活動也是 Queen’s Day 經典,在 Amsterdam 可以看到最多,因為這邊運河超密集。我覺得最有可看性的運河在 Holland Casino 這邊 ( Max Euweplein 62, 1017 MB Amsterdam ),經過的船隻比較多,可以看到每一艘船上都大放音樂、喝酒、跳舞、叫囂,船上的 party 很酷。

  

   

  

  

岸邊的人也看得很爽

  

除了人還是人

除了人還是人  

  

  

第一次體驗這種全國性的大型嘉年華活
動,真的很有趣喔。如果不是真的極度討厭人潮,建議還是要去 Amsterdam 瞧一瞧,絕對值得!


荷蘭 Queen’s Day 的由來 

荷蘭女王節的歷史要從現任女王的祖母薇赫明娜 ( Wilhelmina ) 說起。19 世紀末,荷蘭自由黨為凝聚全國民心,而建議舉辦活動慶祝女王的生日。由於薇赫明娜女王的生日是 8 31 日,適逢收穫的季節,剛好也取代了豐收祭的節慶活動。加上, 8 31 日也是兒童暑假的尾聲,所以這個日子對小朋友而言也別具意義。 1902 年,薇赫明娜女王從重疾康復的消息振奮全國人民,臨門一腳,讓人覺得女王的生日意義重大,應該設立國定假日來慶祝。不過,當時僅有在女王特別的歲數,例如 1930 50 歲生日,才會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

薇赫明娜女王的女兒茱莉安娜 ( Juliana ) 女王繼位之後,荷蘭人仍然延續慶祝女王 4 30 日生日的傳統 1948 年現任女王碧雅翠絲 ( Beatrix ) 繼承王位後,將自己「官方」的生日定為 4 30 日,延續母親 - 茱莉安娜女王的生日,以表示對母親的敬愛。( 也有人開玩笑地說,碧雅翠絲女王真正的生日是在冬季的 1 31 日,那時候天氣太冷,不適合舉辦慶祝活動,所以才改為 4 30 日。) 之後, 4 30 日就定為荷蘭女王節 ( Koninginnedag ),每年全國不但放假一天,而且大肆慶祝,熱鬧的程度不輸嘉年華會。 > Learn more


arrow
arrow

    els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