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9, 1944
I know what I want,
I have a goal,
I have opinions,
a religion,
and love.


Anne Frank (
安妮法蘭克 ),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名字,她也是《安妮的日記》的作者。這次來到阿姆斯特丹,參觀了位在王子運河旁的 Anne Frank Huis ( 安妮之家 ),重返歷史現場,見證二次大戰納粹德國迫害猶太人的沉痛歷史之一。

Anne Frank Huis 正是安妮逃避納粹而躲藏的那間住所。若將時光倒流,想像 1942 7 - 1944 8 月期間安妮及其家人朋友共八人擠在這間狹窄的房子戰戰兢兢的生活著,在和這些斑駁的房間、書櫃、廚房、密室擦身而過的同時,心情也變得抑鬱低落。尤其是通往密室的樓梯十分陡峭,更不難想像當時她們生活的情況有多艱辛為難。再看看安妮日記的真跡,頁面上真實的筆觸來自於 70 年前狹小而黑暗的密室中一個沒有行動自由卻有無限夢想的小女孩,會讓人警惕我們現在的生活已經是何等的美好。

We have to whisper and tread lightly during the day, otherwise the people in the warehouse might hear us.                                                                                           Anne Frank, July 11, 1942

安妮及其姊姊 1945 3 月因傷寒死於德國 Bergen-Belsen 集中營,距集中營被英軍解放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其他隱密之家的成員除了 Otto Frank 之外,都死於集中營中。


根據博物館的參觀指南:
Anne Frank 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慘遭迫害致死的幾百萬猶太人中的一員。1933 年希特勒在德國掌權並引入了一個反猶太人的政權時,安妮正居住在德國。為了自身一家的安全,猶太人法蘭克全家逃到荷蘭定居。19405月德軍佔領荷蘭,針對猶太人實施的鎮壓措施也隨後在這裡展開,為免遭受迫害,法蘭克一家決定躲藏起來。

1942 7 6 Otto Frank ( 安妮的父親 ) 攜帶妻子 Edith Frank-Holländer 兩個女兒 Margot FrankAnne Frank 躲到 Prinsengracht ( 王子運河 ) 邊的一棟樓房裡。不久後Hermann van Pels 和他的妻子 Auguste 兒子 Peter 及友人 Fritz Pfeffer 也加入進來。

這棟樓房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在前面,可說是主樓;另一部分則隱藏在主樓後面。Otto Frank 的公司設立在前面的主樓裡,底層作為倉庫,樓上是公司的辦公室及儲藏室。倉庫一直延伸到隱藏在後面的樓房底層。而這八位藏匿者就躲在後面樓上的密室裡,他們在這裡住了兩年多。1944 8 4德國祕密警察收到一通匿名電話: " 一些猶太人藏匿在王子運河 263 號樓裡。" 躲藏地就這樣被出賣了,密室裡的家具也在納粹的命令下洗劫一空。即使戰後經過大量的調查,還是沒有人知道到底是誰告的密。戰後 Otto Frank 認為後宅應該保留被搬空時的樣子。

Anne Frank 在藏匿的那段日子裡寫下許多日記。日記中主要寫下她的個人感受和想法、藏匿者的孤立處境及時刻存在的擔心被發現的恐懼。安妮的日記於 1947 年在荷蘭首次出版。時至今日,在全世界已有超過 65 種文字版本。


西教堂
( Westerkerk) 前的安妮雕像

安妮 法蘭克 Ann Frank 

Anne Frank Huis  

Anne Frank Huis
Prinsengracht 267
Amsterdam
http://www.annefrank.org/


arrow
arrow

    els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