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P ( Personal Development Programme ) TiasNimbas 很自豪的一項規劃,也是學校在招生時很 promote 的部分,用行銷的觀點來看,PDP 可以是學校的 USP ( 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 ) ( 現在正在準備 marketing 考試,這可以算學以致用嗎?),畢竟很少有學校可以讓每位學生獲得這樣的 personal attention。在這一年之中,會有一連串的 workshop 來培養學生相關 soft-skill,例如:presentation skill, self-awareness, social-awareness, ethics & leadership 等等。另外還有 team coaching individual coaching 數次,和 personal coach 面對面會談,討論自己在 personal development 上的期待、問題、困難、做得好的地方、可以改進的地方、自我規劃、在學校和同學的互動、小組合作上的種種情況等等。配合一本 logbook 定期記錄學習心得、自我反省和成效,很嚴謹。3 學分,不認真記錄或參與,也是會被當的。

這禮拜進行了 Team Coaching Individual Coaching,看到許多事,也想了一些事。Team coaching,所有的組員面對面討論每個人這一段期間在小組討論及報告的表現,coach 在一旁扮演引導分析的角色。我的組員 4 個荷蘭人,他們都非常的直接,毫不保留的發表對組員表現的看法,哪裡好、哪裡不好,defend 的人也是大膽說出自己的想法,絲毫不怕彼此撕破臉。沒錯,他們就是這樣就事論事,可以相互 argue 一翻,結束後還是好朋友,大夥兒就到一間店去喝杯飲料聊個天。我還蠻欣賞這種文化的。Individual Coaching,對我來說好像去看心理醫生一樣,需要自我探索,把自己的內心世界揭露出來。事實上當然沒有這麼 private,但是對我來說要和別人深入談論自己,實在是件 insecure 的事。更慘的是,今天討論的結果,容易覺得 insecure 就是我最大的問題!Coach 要我克服它。阿~~~~~~ 這好像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的事。

再來就是討論到自我期待和社會期待的問題。我們討論到 leadership,以及對未來職涯的自我期待。我說希望自己可以當 manager,因為那代表一種 career path 上的成長和成就,所以我希望能在這邊加強 leadership skillCoach 反而問我說為什麼會覺得當 manager 很對我很重要?很多人不當 manager 也是很成功。有些人可能無法成為很好的 manager,但卻成功扮演 teamwork 的角色,也是有很好的職涯發展。然後要我想像在毫無限制一切皆有可能的情況下,我完美的工作天會是甚麼樣子。最後的功課是要我認真想想 What I really want? The role I am comfortable with.

“What I really want?”

這是我在這間學校兩次 PDP interview 中都被拋出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