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荷蘭開戶,銀行的選擇不外乎這 3 家:ING bankRabobankABN AMRO

ING bank:開戶要 20
歐、每月管理費較便宜,網路銀行只有荷文介面
Rabobank
:網路銀行荷文版
ABN AMRO:開戶要 20
歐、每月管理費較高,網路銀行有提供英文介面

為了選擇到哪家銀行開戶,我也是在費用及網銀英文介面這兩個利弊之間猶豫好久好久。最後,聽從朋友建議,還是以安全方便為優先考量,費用的價差其實還算過得去,還是選擇了ABN AMRO


和台灣相比,在荷蘭開戶是一件相對花時間的事情。首先,要先預約(Make an appointment)。通常一進到銀行櫃檯說自己要開戶,櫃台人員會請你先預約時間,他們似乎有固定的服務配額,如果你想要的時間已額滿,很抱歉,請你改約其他時間。不知道他們每日的服務名額上限是多少,感覺這邊的工作人員日子過的挺爽快的。(不過如果是在冷門時段前往,例如早上9:00
,而且" 運氣好",我同學就是這樣當場可以進行開戶程序。)

之後,依照約定的時間,攜帶「護照」、「BSN Number【註、「住屋契約/地址」
前往銀行開戶。然後就被安排進一間小房間,由服務人員為你一對一服務。這樣的形態感覺荷蘭人在為客戶提供開戶作業上還蠻謹慎的,與台灣一堆人趴在櫃台前面填寫開戶資料沒有秩序的感覺大不相同,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在這邊他們要求開戶要先預約的用意吧。由於是一對一服務,基本上有甚麼問題都可以盡情地詢問,費率、利率、使用方法等等。

幾個重點:

1)
接著會有幾份文件需要簽名,其中有一張個人基本資料的文件,需要特別注意「姓名」及「國家」這兩項內容:姓 (Last name/Surname)、名 (First name,通常只會顯示名字的第一個英文字母) 不要顛倒了;國家是 Taiwan,不是 China。(我的服務人員就是在國家的地方填寫錯誤,然後一直指著護照上的 “Republic of China” 跟我說這不是 China 嗎,我得還跟她解釋一下、用護照上的“Taiwan” 字樣說明 Taiwan 不是 China  =.=

2) 目前開的戶頭是「Payment account」,請要求加開一個「Saving account」。「Payment account」是支付日常生活支出的戶頭,利率較低。配合銀行提供的debit card,可以在超市或商店刷卡付款,費用從 payment account 中扣除。「Saving account」利息較高,可以將大部分的錢存在這邊,較為安全。若 payment account 的錢快用完時,可以用網路銀行從 saving account
中轉入。

3)
因為日後會請台灣家人將錢轉到荷蘭戶頭,因此可以要求服務人員提供完整的帳戶資訊表,以方便台灣家人處理相關事宜。帳戶資訊包括:
BENEFICIARY'S BANK NAME (銀行名稱)
ADDRESS (地址
)
SWIFT CODE (也就是
BIC)
IBAN (受款人帳號
),國際轉帳專用帳號


戶頭開好後,約等待 3~10 天,銀行會分別將 debit card
和網路銀行讀卡機郵寄到登記的地址。(因此如果之後搬家,記得要通知開戶銀行,不然郵件仍然會寄到原登記地址喔)

3~5 天,會收到銀行寄出的 Debit Card
。然後帶著這張卡再到銀行一次,辦理開卡。當天可馬上完成,表示可以使用卡片了。
5~10 天,會收到銀行寄出的網路銀行讀卡機,照著說明書的使用方法,至 ABN AMRO
網站下載軟體,然後就可以使用網路銀行了。非常方便!

根據以上,要將銀行戶頭辦理完成,總計需跑銀行至少 3 趟,所以請找離家最近的銀行辦理吧,不然跑來跑去十分麻煩的。話說,我們這幾個台灣同學每個人在同一家銀行詢問到的資訊、辦理預約的方法、甚至開的戶頭,
或多或少都獲得不盡相同的答案或待遇。感覺這邊的銀行作業似乎沒有標準化,讓我們都感到困惑且吃驚,運氣好的一切都會很順利,運氣不好的,就是被行員和行政程序搞得七葷八素。這,就是荷蘭。


【註BSN Number ( Burgerservice number,英文應該類似於 Civil registration number) 就是到市政廳報到註冊後才可以獲得的個人識別號碼。沒有這組號碼,是沒辦法至銀行開戶的。請參考文章 : 
市政廳 (Burgerzaken Utrecht) 註冊


 續看 > 在荷蘭辦理銀行關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