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 gazellebicycles - 這裡是「阿姆斯特丹」,這是我的腳踏車!


Amsterdam loves bike.jpg 

在阿姆斯特丹的市徽中或者街道上的路樁,都可以看到標有 3 個 X 的標記
這 3 個標誌代表阿姆斯特丹的剋星,分別是:水、火與黑死病。



其實不只是阿姆斯特丹,我想這也是全荷蘭的寫照
~ Netherlands Bike

昨天的
Dutch Culture Workshop才提到,荷蘭人從三歲時就開始練習騎腳踏車,不斷的跌倒又爬起,從生活中就體悟「從失敗中學習」的道理。(另一個例子是「做生意的本事,也是因為這邊二手市集盛行,尤其是一年一度的Queen’s Day,全家大小總動員,開始擺攤叫賣,小朋友也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開始和陌生人接觸、叫賣、介紹商品、討論、討價還價,經年累月練就一生精明的生意頭腦。)從小就開始騎腳踏車,他們的騎車技術高超,看到很多人騎車只用腳不用手雙手插在口袋中,在石頭路上也不會顛簸摔倒,甚至還可以小轉彎,輕輕鬆鬆神態自若,真的讓我大呼驚奇!

荷蘭人對腳踏車的依賴極高,主要是因為國家面積不大,地狹人稠加上地勢平坦,又買車(汽油)的成本太高,因此腳踏車就是很好的代步工具,沒有腳踏車,就等於沒有雙腳!腳踏車容易學習,又不會造成環境汙染,荷蘭人也都很認同這樣的理念及生活方式。而平均一人就會有兩輛腳踏車,一台比較舊,日常生活外出採買可用,一台較新,旅遊用途吧。所以呢,荷蘭腳踏車數量比人口數還多勒!想想台北市的市容,行駛和停放路邊的密密麻麻的摩托車,把它換成腳踏車,荷蘭的街道就是那個樣子了。走路要小心,可不要被腳踏車撞到了!

腳踏車在荷蘭是很有價值的東西,我想是因為需求量高的緣故,所以價格通常很高,失竊率也很高,都要用很粗的鎖把它鎖住,一輛車上兩~三個鎖都算正常。我在這邊腳踏車就有兩個鎖,每次光是開鎖解鎖,就得花上一些時間,實在夠麻煩。不曉得其他人是怎麼想的,對於能夠天天騎腳踏車,我原本開心不已的心情也慢慢被「煩鎖」之事消磨殆盡。

荷蘭人的務實也反映在腳踏車的設計上,有些甚至像推車,前面的大箱子是可以用來放小孩的,很有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