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ounting & Finance 一周的魔鬼課程在今天結束。一堆專有名詞和專業的財會理論加上英國老師講話的速度飛快,讓我上起課來有雞同鴨講的感覺,不知所云的症狀在今天更為嚴重。我都說了,I can't understand accounting & finance in Chinses, let alone in English. 好折磨阿~~~

TiasNimbas
的教學架構是 "Block System",也就是一門課密集上完再上下一門,和台灣或美國的課程系統很不一樣。優點是可以在特定時間內集中學習一門科目,不會被其他科目分心;缺點是很容易有疲勞轟炸的感覺,尤其遇到不拿手的科目更是令人抓狂到想撞牆。這禮拜上財會課就是這樣,每一天早上起床都讓我烏雲罩頂。想想,一本書十二章要在五天之內就上完,老師花一分鐘就講完的slide可能是課本的好幾頁,預習根本就來不及。

另外,東西方國家的教育方式大不同!這邊很注重課前預習,所以老師上課只強調大重點,迅速介紹完,問問看同學有無問題,然後就開始case study分組討論,讓組員之間自己去討論摸索。發問的幾乎都是荷蘭人,不管對錯,他們就是會當眾講出自己的想法與思考邏輯和老師討論,這是一個有趣的現象。由於我是財會白癡,小組討論貢獻度 = 0,實在太對不起大家了。好在我們這一組有一個聰明又nice 的荷蘭人,到最後根本扮演起小老師的角色教導我們 4 位有障礙的女生。我只能說,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真的讓人挫折。

課程結束前,老師對於考試的準備方法及要求做提醒。老師強調,在財務或會計的世界裡,其實並沒有所謂的對錯,每個財會人員或管理者對於資訊的理解和處理方法本來就不一樣。因此,他倒不會很看重計算結果的對錯,反而重視計算的過程以及計算的邏輯,要提出自己處理該項資訊時(尤其是管會及財管)如何解讀的邏輯,甚至可以自己提出假設以決策或建議。如果可以說服他,讓他覺得有理,雖然最後算出來的數字是錯的,但是一樣可以拿到分數。所以,把自己的「思路」交代清楚是很重要的。就像我問荷蘭組員這題目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他反而會先問我 "What do you think?" 而不會直接就開始跟我解釋他的想法或為我解答。這和台灣教育重視「標準答案」的特性,真的有很大的不同。因此,批判思考及邏輯推理要求,在這個科目上對我真是一個相當的挑戰。我必須要在這一個科目讓自己有所突破!

雖然課程結束,但考試的準備及小組報告的壓力才要開始。如同組員所說,We get totally full this week, need to forget this subject for a while to make our brain refresh. 今天晚上和隔壁鄰居的MAB同學舉辦兩棟樓友的BBQ,這次吃得很飽,很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