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陰雨綿綿,悶壞了我。今天天氣大好,趕緊計畫造訪幾個鄰近的景點,其一,就是前一篇提到的 Dick Bruna Huis (Miffy 博物館);其二,就是 Rietveld Schröderhuis。Miffy 博物館應該大家都知道,但知道 Rietveld Schröderhuis 的,可就不多囉,除非你是鑽研建築學、研究建築史具有文藝素養的人,或是曾經看過別人遊記有介紹過才會知道。而我,當然是後者。

今天騎腳踏車造訪,沿途經過一個超大超美的公園,然後,在這附近又迷路了。問了一個在路邊指揮交通的伯伯,他整個人中氣十足,還吆喝路人幫我們問路 (真的是吆喝),只見他和另一位年輕荷蘭人唏哩呼嚕說著我聽也聽不懂的荷語,然後斬釘截鐵的跟我說 go there and turn left, a cafe, the road beside。很好,簡潔易懂,我們這就前去。幸好我出發前有用 google map 看街景照片,騎呀騎的,果然出現了一模一樣的陸橋,Rietveld Schröderhuis 就在陸橋旁邊。它,可是一點都不起眼,若不知道,一定就這樣走過去而渾然不知這個世界遺產 ! 不過和一般荷蘭咖啡色磚牆尖頂的建築相較,這棟平頂建築及鮮豔的顏色也的確也與眾不同。

是的,它可是被
世界遺產組織 (UNESCO) 在 2000 年列入世界遺產名單之中的偉大建築。原來,這個房子是現代建築的先驅,是 1920 年代引領建築界現代化運動的 icon,以設計師 Gerrit Thomas Rietveld 和屋主 Ms. Truus Schröder-Schräder 為名。其特色為「紅、藍、黃」三原色的構圖,黑與白為襯,在藝術史上稱之為荷蘭風格派 (De stijl),Rietveld 為荷蘭風格派的代表人物。


Rietveld Schroderhuis 

Rietveld Schroderhuis 

Rietveld Schroderhuis 


入內需要門票,與 Utrecht Centraal Museum 綁在一起。我這時還沒有票,所以在窗外照了一張。

Rietveld Schroderhuis 內觀 



Address:

Prins Hendriklaan 50
3583EP Utrec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