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唬爛,我,要去荷蘭了!


「為什麼選擇荷蘭?」這是別人知道我要去荷蘭讀書時必問的問題!(我相信也是之後求職面試時的必考題)我選擇荷蘭,不外乎是基於歐洲文化、荷蘭的地理位置、國際商業環境及英語普及率等考量。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說是荷蘭選擇了我。(在我小學的時候,荷蘭就讓我對它有了極好的印象了?!)

即將前往荷蘭的我,自然閱讀了很多介紹荷蘭的書籍和遊記。很開心在我出發之前,碰上了《荷蘭不唬爛》(原文書名:The UnDutchables, An Observation of the Netherlands: Its Culture and Its Inhabitants中文出版。光是書名就夠吸引人了,彷彿向讀者拍胸脯保證,書的內容沒有半點虛假。我也認為作者、記者和譯者的書序寫得很成功,為本書注入引人入勝的風味。我興致高昂,開始字字句句啃起書來。

這本書,真的會讓人邊看邊哈哈大笑,對福利制度和生活環境羨慕和嫉妒的同時,在某些部分也顛覆了我對荷蘭的印象!

乘客之(若你是第一個上車的人,要把你的東西四散在附近的座位,然後把腿伸直,讓別人無法接近空位。若有人接近找位子,別理他,繼續看報或裝睡。)

(「荷式樓梯間」它不但陡,而且還又窄又淺,大概只能容納半個腳掌。在荷蘭屋子中爬樓梯,要有攀岩的打算。高大的荷蘭人就如此理所當然的接受這種可笑的設計。)

(荷蘭的馬桶,有排泄物檢驗台的設計。為何有文化素養的世故荷蘭人有這種虐待癖,想要研究自己腸胃內容物的狀況?這點始終是個謎。)

「行政官僚」(這一點我略有耳聞,但似乎歐洲普遍都是這樣子)以及所謂的「抱怨」(全荷蘭的狂熱:大聲抱怨。即有話直說,只要我想說,有什麼不可以)

看著書中描述著種種細節和荷蘭「癖」,我感到不可思議,有些甚至瞠目結舌、讓我覺得荷蘭人居然會是如此無禮和機車(哈哈)。但,這就是文化的差異,有差異才有火花、有火花就須溝通、溝通後才會了解和包容。世界也因此更有趣。

荷蘭的
矛盾、有趣、極端、匪夷所思、固執、好辯、瘋狂、兼容並蓄、開放而直來直往

《荷蘭 不唬爛》,給了我一個很棒的行前準備!



-----------------------

《荷蘭不唬爛》嗜.讀本活動
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3160587.html  (by 大家出版)


荷蘭不唬爛  

荷蘭國土,只占據地球表面不到百分之一的面積,
但,荷蘭皇家航空公司彌補了剩下的部分……
如果你正坐在國際航班上,機長宣布正飛越荷蘭上空。
千萬不要眨眼,不然你可能會錯過它!
事實上,你只要花三個小時就能開車橫跨這個國家。
但除了鬱金香、木鞋和風車(或大麻、紅燈區和同志遊行),
你知道被鄭成功趕出台灣的荷蘭,今日強大的國力是來自哪些匪夷所思的細節嗎?
帶你一探矛盾的、發噱的、極端的、令人發狂的荷蘭;
不裝腔作勢的、兼容並蓄的、認為平等重於一切的荷蘭;
《荷蘭不唬爛》──帶你深入超級道地、從未認識、歎為觀止的荷蘭!

【荷蘭人是這樣子的】
荷式飲酒:如果荷蘭的球隊贏球,整個城鎮都會瘋狂爛醉;輸球的話,整個城鎮也會瘋狂爛醉。
荷式酒駕:荷蘭法律允許的酒醉程度,要視駕駛人的年資而定。新手的酒精濃度上限是0.2%,老手可高達0.5%。如果你想喝更多,就開船回家吧。
荷式居家:荷蘭建築師似乎都喜歡亂搞住家的門,把前門放在側邊,後門則放在前面。或是把後門和前門安排在同一牆面。
荷蘭兒童:16歲可以喝啤酒和葡萄酒,可以有性行為,可以抽菸;18歲可以結婚,可以喝烈酒和使用軟性毒品;21歲可以擁有父母的財務支持。
荷式查票:查票員不該穿著便服,因為那些逃票的乘客理應享有逃跑的機會。

【作者介紹】
英國人科林懷特(Colin White)在荷蘭居住並工作8
美國人勞瑞布克(Laurie Boucke)在荷蘭居住並工作15
兩人寫下對荷蘭人最近身的觀察。結果本書不但讓全荷蘭為之瘋狂,還讓荷蘭人心甘情願把書推銷給身邊的朋友,要他們來看看「荷蘭人就是這樣子」!兩人離開荷蘭之後,每年都會回去一趟,並天天上網閱讀荷蘭新聞,深怕跟荷蘭生活脫節。

【譯者表白】
有一則流傳了好一陣子的網路文章,文中羅列多點關於荷蘭的「特殊現象」,諸如:
 荷蘭國民所得大約是台灣兩倍;
 65歲以上老人每個月政府發22100元(台幣);
工作者不論年資都有23天的年假;
6
月份會發度假費一個月;
無法承受工作壓力也算公傷,許多人因此在家休養;
荷蘭人基本上不加班,該度假就度假,經濟力還是排在世界的前端;
九成的荷蘭人覺得自己很幸福……
文章最後結論是:「鄭成功為何要趕走荷蘭人!」
這些令人羨煞的條件,在本書《荷蘭不唬爛》裡幾乎都有提及。由於我長居荷蘭,許多親朋好友都曾詢問我這些訊息的真實性。我總是回答:
基本上都是真的,只不過休假日和養老金的數字應該還要更高啊!

【亞馬遜讀者書評】
我在荷蘭住了好幾年,而這本書簡直就是外國人居住荷蘭的生存守則!
看了這本書,你才會了解荷蘭這整個國家為何可以如此怪異又如此令人著迷啊。
裡面的實話有時可真傷人。(淚)
我是個荷蘭人,裡面講的都是真的!我邊讀邊笑,笑到無法自拔,而且還買來送給所有身的外國朋友!你如果想認識我們這些瘋狂的荷蘭人,一定要讀這本書!如果你要搬到荷蘭,飛機上必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